王丹:方励之去世象征一个时代的结束

六月四日,王丹来到多伦多约克大学,参加民主女神像及方励之纪念活动。

以方励之学生自居的王丹,在以中文进行的公开演讲中表示:“对我来说,方励之的去世象征着一个时代的结束,这个时代就是一九八零年代,这个年代的知识分子和学生对中国的未来都是饱含热情,方励之老师就是那个时代一个象征性的人物。”


王丹认为方励之与六四最直接的关系就是在1989年1月致信邓小平要求释放魏京生,随后中国知识界发起签名,中国知识精英积极参与,这一波签名运动成为1989学生运动的序曲。

王丹说:“我记得方励之老师对我说过,作为一个科学家,他追求科学呈现出来的美,他认为专制与美对立,这就是为什么他要坚持反专制,因为他要追求美。”

“现在回忆起来,他对我的主要教导就是一个知识分子关心社会,不仅是他的权力,更是他的义务。过去我们都说关心社会是我们的权力,但现在更应该强调,关心社会是我们的义务。方励之告诉我们,作为一个知识分子,不去关心社会,就是一个自私的人,就是一个反社会的人,一个没有责任感的人。”

王丹现在台湾清华大学任教,他说:“我作为学生时就受到这种激励,我现在为人师表,也希望我的学生能做到这一点。”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傅高义《邓小平时代》大陆版被删了些什么?

盛雪:李竹阳获救彰显加拿大人权大国形象

两位噶玛巴:一位受困印度,一位游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