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桑森格:自焚是自由的宣言

今年头六个月,境内藏人自焚的人数急剧增加,人数竟达去年的三倍,在死亡人数方面,去年全年为八人,今年前六个月已有二十三人丧生,这些以自焚的方式进行抗议的藏人被中国政府称为“恐怖分子”。

正在澳大利亚访问的藏人行政中央首席部长洛桑森格反驳了北京的说法,《悉尼先驱晨报》在26日报道说,洛桑森格称北京的说法“令人费解”,“因为他们没有伤害任何他人”。

他说:“自焚者不威胁或伤害别人,怎么可以被称为恐怖分子? ”

“自焚意味着情况难以忍受,这不仅是绝望的行为,也是政治行为。当和平抗议和集会不被允许时,他们的遗言都表示,他们渴望自由。”

“从某种程度上说,自焚是自由的宣言( assertion):你可以限制我的自由,但我可以选择死亡。”

对于在他胜选就任首席部长的同时,藏人自焚呈现爆发趋势,他的解释是只是巧合。( The intensifying outbreak of self-immolations "coincides with my election'')“去年3月16日,是我竞选投票的最后一轮,90%的自焚都发生在我接掌领导权之后。”

这是否是要给洛桑森格更大的压力,令他对北京更强硬?或是达赖喇嘛从政治上退休,令藏人感到更加绝望?

洛桑森格未置可否,只是说“现在回答这个问题为时过早”。他认为自焚者不听他的劝告:“我们反复强调不要采取过激行动,不要自焚,但他们却继续自焚。”

澳大利亚外长Bob Carr向北京提议允许他的驻华大使前往西藏调查情况,但北京不予答复。

洛桑森格对澳大利亚参议员Carr回避他感到不悦,认为他关于民主和自由的说法只停留在言辞上,不见有行动。 “澳大利亚没必要害怕北京,中国人是实用主义者,如果他们需要你们的煤和铁,就不会在乎你们是否见我。”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傅高义《邓小平时代》大陆版被删了些什么?

两位噶玛巴:一位受困印度,一位游走世界

盛雪:李竹阳获救彰显加拿大人权大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