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小时忠犬

经过村南最后一户人家时,他家的两只狗跟了过来。和两天前来探路时不同的是,那次狗主人不在家,两只狗狂吠了一阵,接着就跟着我上了小路,一边小跑一边亲昵地舔我的鞋子。

今天,户主两口子都在家,他们看着两只狗和我亲昵,笑了笑。

两只狗和上次一样,撒腿跑在我前面,体型小的那只黄狗还不忘回过头来,趴在地上迎我,这是一只长相讨喜行为也讨喜的狗,我上次就把它抱在怀里走了一阵,另一只体型较大的狗则相反:眼角上沾着眼屎,身上隐隐传来一阵骚味儿,大半边脸是白色的,右眼到右耳那个部分呈棕黄色,鼻头黑黑的,湿乎乎还泛着红,像是有炎症。

两只狗跟我一直来到BOCA河右岸小径的尽头,上次探路就在此打住,送狗们回家,我就坐车回城了。今天是专门来寻找河源,当然不会在此罢休。小径消失在陡峭的山崖处,如果要继续前行,只能渡河去左岸,找那边的小径进山。

此时要考虑的是如何让两只狗回家去,过河以后我不走回头路,恐怕它们会找不着家的。一边想一边在河边岩石上东张西望,却发现小狗不见了,只有大狗站在离我十几米处看着我,估计它知道自己不讨喜吧,始终和我保持距离,没有那么缠人。

我想它这副德行,我不理它,自己淌水过河,它该会回去吧。没料到,当我正深一脚浅一脚踩着水中石头,双手尽力提高短裤过河时,大狗从我身边哗哗地踩水过来了。

我们前后脚上了岸。这该怎么办,小狗不见了,大狗却跟了过来。我一边抖着湿漉漉的短裤,一边做着手势,希望大狗再淌水回去,结果它只眼巴巴地看着我,身子丝毫不动弹,我捡起一根树棍,朝河对岸扔去,希望把它诱惑回去,它却没有反应。

得,俗话说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这回可是路遥知狗心了,讨喜的跑了,不讨喜的跟定我了。那就走吧,了不起到时我把你送回去。

河左岸有两户人家,都用铁丝网围住,两家之间是一条通往山里的土路。我又走了一段,此时已是下午一点,走了也快一小时了,该吃午餐了。

正午的烈日被四面山峰围在不见云彩的蓝天中,很干净,我找了一块河边的大石头,坐下,卸下背包,从里面拿出饭盒。和我保持距离的大狗顿时眼睛一亮,它也饿了,知道我拿出来的是可以填饱肚子的东西。

它迅速靠拢过来。我带的是香菇肉片炒面,可没有带狗粮呵,我的饭盒里估计只有肉片可以满足它了。我把肉片拢在一起,它一半我一半,惊喜的是,还发现了一块小骨头,递给它,它连啃都没啃,一口就吞了。

吃完后,我把饭盒放在它眼前,大狗明显很失望,它闻了闻,又围着我的背包转圈子,似乎认为我有所隐藏。

继续上路吧。不久就经过了一户孤零零的人家,一个满脸胡须的中年男子和他的狗迎接着我们。我问他距离瀑布还有多远,回答是从没有去过,这可不是个好答案,这意味着很难找到,这个答案和我在BOCA村口问到的一样。

我没有停留,继续大步前行。大狗却和男子的狗相互试探着,没有跟过来。不来更好,最好就留在那里,等我回来再跟我回去。

等我走到小径再度消失的地方时,大狗窜了上来,在我前面跑进了树林子。

树林子里有隐隐约约的人迹,显然是来人不多,一边是峭壁一边是BOCA河,河沿及河床上到处都是滚落的大石头,最后的去路被一串几乎直角的滚石挡住,走是不行了,要过去只能爬。滚石下是一处清澈的河床,干脆在此除去衣服,下河凉爽凉爽。

我在河里泡着的时候,大狗就在河边上叼石子,它把拳头那么大的石头从溪水里刨出来,再叼到岸边,用前脚和嘴一起拨弄它,那有滋有味的样子,活像是啃到了骨头。

还能继续前进吗?我从水里探出脑袋,这一串大石头的后面倒是平缓了很多,但根本就没有路的痕迹,再往前走是什么呢?BOCA河的源头还有多远,传说中的瀑布又在哪里?

情况并不乐观。巴亚尔塔自60年代成为美国人探幽的热点以来,几乎所有的探险路径都有记载,唯独BOCA河溯源找不到任何记录,这要么就根本不值得去走,要么就是难度级别超越了普通游客的标准,所以在大众记载的文字里,它从不存在。

我从水里起身,看到大狗还在叼石头。索性不拿背包,光着身子到前面去看看吧,不能前行看看也过瘾呵。于是我爬过两块耸立的岩石,刚走到平缓的地方,就听到背后大狗的哀叫。

它上不了陡峭的岩石,跟不上主人,正急着哀嚎呢。

待我爬回去,它已经爬过了第一块岩石,正在第二块石头上爬上又滑下。这狗不但义气,而且还很执着,此时,我认定它是一条忠犬。

不走了,打道回府吧。穿上衣服背起背包,大狗又在我前面跑着。回到那位中年男子家附近时,他的小狗狂叫着跑了出来。

我告诉男子没有路,只能回来了。他引我看他的房子,那是两栋独立的平房,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却依山面河,屋里很乱,有一间房里挂着人体经络图,说是用来按摩的。

男子说老婆出去了,没有孩子,有时自己帮游客按摩,收费完全随意。他把我迎进屋子,大狗被关在屋外,吃着男子的狗粮。在好奇心驱使下,我决定试试按摩,看看他的手艺如何。

男子摆好按摩床,让我躺下,他自己进了洗手间。按摩房的地上胡乱堆着一些工具,里面甚至还有一把斧头,我心里暗暗吃惊,这不会是杀人越货的现场吧,越往这边想,越觉得像,男子长相很凶,脸色铁青,满脸胡子,眼神很冷,很像这类故事的主角。

我下床把斧子挪到一张桌子的底下,让它无法被发现,此时男子换了件休闲衫出来,我问他能否把我的狗放进来,他说不能。我心里暗想,多一条狗也多个帮手呵。我探起身看看窗外,大狗正在外面转悠,我隔着纱窗喊它:贝罗,贝罗。

贝罗,是西班牙语狗的意思,它跟我才两个小时,还没来得及给它取个名字。大狗听到我的声音,跑到按摩房墙角处,趴着墙往里探头。

男子又让我躺下,他开始像神父一样念念有词,还不时搓搓双手,再把发热的手放在我的头部,大多数时候他不接触我的身体,像气功师一样隔着空气抚摸我的身体。他不停地让我放松,可我哪敢,我一直眯着眼关注他,一旦发现他想掏家伙,便起身反抗。

大狗也一直在按摩房外守着,因为我一直听见它的爪子在抓墙。

真是条忠犬!它在守护着我。

大概20分钟后,男子没有了动静,我发现他在笑,便问他结束了?是。我说这不像按摩,倒像是气功。他问我放松了没有,我说没有。(不知是否就是--灵气Reiki)

给了他钱,出门便撞上了大狗,我们一起又上路了。

回BOCA村,我们没有走回头路,而是爬坡上了大道,那里车来车往,一只美丽的美洲鬣蜥被车撞死,横尸在马路中间,大狗跑上前去闻它的尸体,被我唤了回来。

从公路回到BOCA前村,也即海边部分,这里不是大狗的家,它的家在后村靠山部分,当我们穿过木悬桥越走越近山的时候,大狗明显是找到感觉了,它越跑越快,不再回头看我。

到它家的时候,没见到主人,小黄狗迎出来,又摇头晃脑地朝我撒欢,大狗一下子趴在地上,四肢像累瘫了一样,鼻子和嘴直喘粗气,大概很少有人像我这么粗野地带着它跋山涉水走上几个小时。

不过,它那副倦态倒是可爱极了。

跟它再见时,它爱理不理,只顾自己喘气。我离开它家时回了几次头,也没见到它出来。从离开家到回家,足足有三小时,萍水相逢的它做了我三小时的忠犬,我该知足了。

BOCA河的山溪从它家门口流过,我在附近的一棵溪边古树旁坐下,脱了鞋,把脚放在冰凉的溪水里,看书。不一会儿,大狗又悄悄地来了,它趴在旁边的草地上,看着我。

等我再次离开,它跟到了路边,看着我远去,没有再跟过来。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傅高义《邓小平时代》大陆版被删了些什么?

两位噶玛巴:一位受困印度,一位游走世界

盛雪:李竹阳获救彰显加拿大人权大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