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滩上的拖鞋



日落的瞬间,海浪越来越大,冲到人们摆放随身物件的地方。两位女性把拖鞋放下,赤足到海中戏水,一个巨浪扑来,回浪又风卷残云似的卷走了些东西,包括她们的四只拖鞋。

回浪急退时,我正巧走过,慌忙用脚踩住了其中三只,另一只被卷得更远,我急忙回头,想找到拖鞋的主人,两位墨西哥妇女也正朝我这边看,她们看到了我脚边的三只鞋,又在十几米远处的浅水里发现了另一只,便急匆匆地跑过去,捡了回来,其中一人向我笑笑,说了声“格拉夏斯”。

这句致谢的西班牙语令我感到人间的温暖。

在中国人中间,我绝不会这么做,原因是以前做多了,血的教训也太多了,这种情况下你很可能会遇上一个阴毒的泼妇,她会污称是你把她的鞋踢到海里去的,她会打会骂会满街去喊,会弄到你家里和街坊四邻鸡犬不宁,会写邮件到你工作单位给你泼污水,甚至想毁了你的生活。

鲁迅诅咒这个人群“吃人”,我认定这是个疯狗般的人群,就是这个人群,在1949年毛泽东于北京喊出“从此站起来了”之后,像打了鸡血般狂热,自相残杀了几千万人,活下来的成分复杂:有杀人高手,有狡诈异常者,有伤痕累累的病人,有本身就趴在地上苟且求存的弱者,有未曾涉世的天真汉。受邓小平“先富起来”鼓动的就是这样的人群,一帮权贵一夜暴富,为非作歹之徒也相继跟上,弱者还是弱者,天真汉有的沦为狡诈之徒,有的避走天涯(如果他不小心进入海外华人圈子,死得会更快)。

成为这样一个人群的头领后,习近平20143月在巴黎喊出“中国这只狮子醒来了”,这不是吉祥之兆,恐怕是另一轮劫难开始的信号,因为习近平的话是如下画面的旁白:中国社会各个角落遍布矛盾,且越来越濒于爆炸点,权贵家庭大量外逃,为富不仁的野蛮人纷纷移民到文明国家,这些倒霉的国家,接收的不是身心健康的文明人,而是潜在的狂犬病人。

记得2012年夏天我在加拿大尼亚加拉瀑布游玩时,遇见一个神经兮兮的中国人,他问我会不会说中国话,接着便滔滔不绝地说:加拿大这么少军队,我们这么多中国移民,其中很多都是隐藏身份的共产党员,把他们集合起来,很容易夺取加拿大的军事基地,几天就可以把五星红旗插遍加拿大。

这个狂想的中国人,不知是不是习近平说的睡醒的狮子?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傅高义《邓小平时代》大陆版被删了些什么?

盛雪:李竹阳获救彰显加拿大人权大国形象

两位噶玛巴:一位受困印度,一位游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