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修者






灵修者无所不在。他们不仅在印度、尼泊尔高耸如云的喜马拉雅山麓,也在墨西哥零海拔的海滩上,昨天我在萨郁里塔(Sayulita)附近的一处沙滩上,就遇见了几位。

萨郁里塔小镇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似曾相识,到处都是茅草顶的建筑,熙熙攘攘的游人,商业气息浓郁的窄小街市,让我感觉到了中国的苗寨或侗乡。

小镇中心亭台里面,坐着七八个流浪汉,他们见我用手机照相,张嘴就是要钱,这和我20年前去广东北部的瑶寨时所遇见的相同。离开小街,在沙滩上走了不多远,又遇见了五六个流浪汉,他们坐在一处树荫底下,见了我一个劲儿地喊:Chino。

有意思的是,他们中有人还有一个印有毛泽东头像的绿色挎包,上面写着:为人民服务。这些人不会是因为信了毛泽东,才落得这副流氓无产者的模样吧。

离开他们继续东行,穿过长长的萨郁里塔沙滩,把酒店、游人和沙滩椅远远地甩在后面,最东边的岩石群上竖着一栋红色的度假屋,名为CASA KESTOS,一派绝世独立的样子。一条小径从门前穿过,再往东,有两段路分别需要向上爬行和向下滑行,走在森林边缘,左边是怒吼的太平洋,右边是茂密的原始森林。

远远地能看见一处沙滩,但走起来却很费劲儿,绕着密布各种奇异树木的山谷走了一圈,才下到谷底,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土黄色的美洲鬣蜥,听到我走进的脚步后,一摇一摆扭动着身躯离开沙滩逃往树丛里,以前在巴亚尔塔见到的美洲鬣蜥都是卧在树枝上,给人一副睡美人的感觉,这次看到它奔逃时慌张笨拙的模样,令我感到愧疚,我既不想惊吓它,更不想令它出丑。

美洲鬣蜥逃离的沙滩很小,西边是绿色的群山,东边是光秃秃的石岩,继续往东似乎已无路可行,大浪不断地清洗石岩,最靠海的那块大石正中有很大的凹凸,往里看去发现有个石洞,洞不深,对面的光亮透过来,原来这是一个天然的石门,浪进则闭浪退则开。

趁着浪与浪间歇的瞬间,钻过石门。

东边是一个更加开阔的沙滩,尽头在遥远的天际,与商业味儿浓郁的萨郁里塔相比,这里没有人迹。

脱了鞋袜,赤足走在正午的沙滩上,走不到十米远,脚板就被烫得无法落地。见右手边有稀稀落落的林木,便靠过去,顺着凉爽的树荫走。

这里有一种类似于旅游树的树种,只不过树形更大,且树干呈粉红色,与古铜色的旅游树相比,显得既粗壮又娇嫩。

又走了一会儿,见有个人影在树林里晃动了一下,随即走出来一个年轻的白人男子,他走到一棵树前小便。树林里,还有两人,白人男子自称是德国人,和两个本地朋友一起在这座沙滩做瑜伽和灵修。

本地男子告诉我沙滩的名字是马拉巴索(Malpasos),他带着一名本地女子和德国人一起住在这片离海边不到20米的小树林里,有两张吊床挂在树干上,在吊床西边的沙地上,设着一处佛龛,一尊菩萨像置放在小石块上,旁边还插着一根白色的羽毛,佛像前的红布上放着几块石头,一个玻璃杯里点着蜡烛,还有一串很醒目的佛珠。

他不会念佛,但这串骨头制成的佛珠是一位曾在印度修行的意大利人送给墨西哥男子的,这名意大利人现在萨郁里塔开了一家冰激凌店,连从印度带来的法器都送给了别人,看来他已做到身无牵挂,大隐隐于市了。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傅高义《邓小平时代》大陆版被删了些什么?

两位噶玛巴:一位受困印度,一位游走世界

盛雪:李竹阳获救彰显加拿大人权大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