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导演执导的中国纪录片 《太极之路》



纪录片《太极之路》是一部由两个颇具分量的合作方完成的举重若轻之作,曾获奥斯卡奖提名的蒙特利尔导演贾尔斯-沃克与中国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仅用了六个月的时间,就合作完成了这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纪录片。集宗教、文化、体育及海外华人等多种因素于一炉的《太极之路》,在2010年底摘下了第28届意大利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的最佳体育影片奖后,将于4月22日在蒙特利尔上映,令魁北克人有机会透过自己艺术家的眼睛领悟中国道教文化和武当太极文化的精髓。

4月初的一天,在蒙特利尔东区的一栋由旧厂房改建的写字楼里,记者专访了该片的策划露西-特朗布莱女士和第一导演贾尔斯-沃克先生,内容涉及电影故事、选片过程、对中国合作方的认知、拍摄中的感受及下一步拍片计划等问题。

xxx解放军大校与加拿大领养女孩同寻太极

纪录片以41岁的二胡演奏家陈军陷于创作困境,离开喧闹的城市去寻找灵感开场。出生于二胡世家的陈军是中国国宝级艺术家,有“胡琴上的帕格尼尼”之称,被誉为中国“民乐四大天王”,现任中国音协二胡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国家一级演员,大校军衔。

陈军给妻女写下一张离家的便条后,便离开京城驾车上了湖北武当山,他希望在这中国道教第一山里,与山野灵气沟通,完成他的新作《太极•二胡圣典》。

与此同时,被一魁北克妇女领养了10多年的中国女孩香菱宝,也飞抵北京机场,由一道士引领乘火车到了武当山。香菱宝在蒙特利尔生活多年,后来随着调职北约克大学任教的母亲搬到了多伦多,她在那里找了一家太极馆初学太极。这一次回中国,她想在太极的发源地,寻找自己文化的根。

两位寻找者在武当山不期而遇。

陈军日日行走于云遮雾绕的群山间,试图寻找避世隐居的仙风道骨。独居山巅的钟道长告诉他:“心静了,哪里都会是一片净土”。对于如何对待俗世杂物,钟道长引用老子的话说:“万物作焉而不辞,生而不有,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在一曲笛声之后,钟道长更开示他说:“我一人吹乐,只是给群山听。”

15岁的香菱宝上山后一头扎进了武当太极学院,不懂中文的她靠着苏丹男孩阿哈默德的翻译,很快找到了家的感觉。在这里,老师教她开吸合呼,以达气定神闲之境。在这里,她初尝草药,画阴阳八卦,琢磨书法与道教的关系。

三个月后,即将回加拿大的香菱宝坐在一处突兀的峰巅上,问陈军:“太极是什么样子?”。陈军沉默片刻,回答:“太极,也许是这样的吧。”他拿出二胡,拨动琴弦。霎那间,群山环抱之中,琴声悠扬,由近而远,消隐于宇宙间。
至此,两位背景迥异的寻找者,似乎都在“寻根、寻道、寻太极”上有所收获。

xxx中国电影人干活和好莱坞一样卖命

65岁的蒙特利尔导演贾尔斯-沃克是加拿大纪录片导演中的常青树,擅长用人性化及幽默的风格化解严峻沉重的主题。1979年,他以《Bravery In The Field 》获奥斯卡奖提名,2007年,他拍摄的介绍魁北克省长《René Lévesque》的电视系列片,摘得加拿大最佳法语电视节目奖《Prix Gémeaux》的最佳男演员奖,有多部电视系列片多次获得加拿大最佳英语电视节目奖《Gemini Awards》的最佳导演提名,且屡屡在欧美电影节中获奖。

贾尔斯1972年从美国斯坦福大学电影系毕业后投身影业,至今完成了40余部电影电视剧,他在这些纪录片、故事片和电视连续剧中,担任过编剧、制片和导演,除加拿大本地制作外,他还和法国德国的同行合作过,2009年秋天开机的《太极之路》,是他首次与中国电影人合作。

蒙特利尔华人演员李漓促成了贾尔斯与中国电影人的缘分。2007年加拿大多伦多纪录片电影节期间,蒙特利尔电影人露西-特朗布莱女士通过李漓认识了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的编导们,知道了他们的合作意愿。

露西-特朗布莱说:“新影厂有拍摄武当山太极纪录片的计划,但他们想找一名外国导演,想看看西方导演如何讲述太极的故事,同时他们也想尝试在纪录片方面与西方合作。”

在加拿大艺术圈打拼了几十年的露西,曾帮助太阳马戏团在起步初期的首次北美巡演,2005年,她创立了自己的洛维克媒体公司(Lowik Media),致力于纪录片拍摄。露西认为贾尔斯正是中国人想要的导演,他在加拿大拍了很多纪录片,经验十分丰富。巧的是,他们还认识一些领养了中国儿童的魁北克家庭,知道香菱宝的母亲及她学习太极的情况。于是,露西和新影厂一起构思策划了这部电影。

尽管贾尔斯一直想去中国拍片,但他对太极十分陌生,他真正想拍的电影是“尼克松在中国”。贾尔斯回忆被选中时的情况说:“李漓问我是否想去中国,我说当然了,我已经在写尼克松的剧本,正想和中国人谈谈。为了拍尼克松,我接受了《太极之路》,这也让我花了不少时间学习太极知识。”

09年7月,贾尔斯和露西去中国武当山考察拍摄现场,他们发现武当山有很多客栈供前来修炼太极的人入住,这颇似蒙特利尔的Mont Tremblant给滑雪者入住的客栈。露西告诉记者:“武当山真是美极了,我们上山时,片中故事已经深入了我们内心。”9月,贾尔斯和摄制组被拉上山顶,《太极之路》正式开拍。

在拍摄现场,贾尔斯是唯一的白人,李漓担任了他的导演助理,负责拍摄现场的翻译,另一位在纽约的苏姓华裔加拿大人负责为他与演员们的沟通做翻译,中方团队有五六十人,加上现场的临时工作人员,队伍颇为庞大。3个月的拍摄过程令他大开眼界,他不仅发现了太极之美,还在中国发现了加拿大电影人不复存在的敬业精神。他告诉记者:“最触动我的是中国人的工作方式和效率。我拍片35年,从没有见过这么卖命干活的摄制组。”

贾尔斯回忆了这样的拍摄故事:“有一天,我们在庙里拍摄,先是在底层,我跟摄像主任说,我们要把拍摄铁轨搬到上面去,拍下一个场景。我当时想的是,我们在下面拍完后,休息一个晚上,等人把拍摄铁轨弄上去,明天再接着拍。不料中方人员说不,我们15分钟就可以搞定。整个摄制组的人肩扛手拿,嗖嗖嗖的就上了山。弄得我目瞪口呆,这种情况我从没遇见过,不信的话你在蒙特利尔找找,没有任何摄制组会这么干。在蒙特利尔,摄制组会请机械师们来干,因为那些轨道很重也很危险。中国摄制组的人也不年轻了,很多都有40来岁。”

贾尔斯还回忆说:“有时我们要清晨4点开拍,一直干到日落西山。在加拿大可不能这样,工会不答应,法律也不允许,但好莱坞的人也会这样卖命。”

xxx未来影片聚焦尼克松与毛泽东

贾尔斯的下一部电影是定于2013年开拍的故事片《早上叫醒我》,他现在正写作此片人物背后的故事。除此之外,他还有一项更加宏大的计划,他已经把加拿大历史学家玛格丽特-麦克米兰06年出版的著作《尼克松在中国-改变世界的一周》改编成剧本,准备拍摄一部以史料为基础的故事片《尼克松在中国》,他设想将和中国人合拍这部电影,即将在蒙特利尔上演的《太极之路》正是为此铺路。

贾尔斯说:“新影拍摄了尼克松访华的每一细节,当时他们用35mm胶片拍摄,我看了那些底片,实在漂亮。我需要尼克松在轿车里,或进入屋内会见毛的镜头,引出我的故事,引出演员要扮演的角色。”

在北京时,他已经和新影厂初步谈过此片,但没有达成任何合作意向。对于贾尔斯来说,中国人是否会全盘接受他的剧本是一个很现实在顾虑,此外近些年来巨变的北京城市面貌也会给电影还原当时氛围的努力带来困难。

尽管这部电影前程未卜,贾尔斯谈到此片时还是很兴奋。每一位导演都想留下一两部大手笔的制作,《尼克松在中国》将填补加拿大电影的某些空白,因为此前加拿大还没有关于中国历史的大制作。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傅高义《邓小平时代》大陆版被删了些什么?

盛雪:李竹阳获救彰显加拿大人权大国形象

资料库:北京认定的25名恐怖分子全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