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伪存真,还原斗牛士高贵品质




2024年9月30日,斗牛粉Olé Faena在脸书上贴了一张不同寻常的照片,斗牛士Israel Téllez和绰号叫奇瓦瓦(El Chihuahua)的斗牛士Antonio García 在斗牛场内斗殴,Olé还问了一句:这俩墨西哥人是斗牛士还是拳击手?


帖子引发很多留言,诸如“这不是斗牛是斗鸡”,“这是典型的足球,不是斗牛”,“这绝不应发生在斗牛场,因为斗牛是雅士们的活动”,“全球斗牛场都应把他俩列入黑名单”,甚至有人怀疑是“分赃不均而大打出手”。


这帖子令我好奇,我在墨西哥看过几十场斗牛,其中就有奇瓦瓦的表演。正常情况下,斗牛士每次出场都带着自己的助手们,大家在每个环节全神贯注齐心合力与公牛周旋,场内并不存在另一名斗牛士,更不可能发生斗殴。


秉持一贯的求真精神,我在网上搜寻两人的新闻,结果发现这事发生在2023年2月18日,瓜城狂欢季的一场表演,Israel邀请奇瓦瓦和另一名斗牛士登场,当Israel双手握住花刺(garapullos)准备刺向牛背时,奇瓦瓦触碰了公牛,这让Israel困惑,先是言语交锋,再升级到挥拳动脚,不过风波瞬间平息,两人握手言和共同退场。


记得十年前在墨西哥城斗牛场遇见的一位斗牛迷说“斗牛是雅士的喜好,足球属于平民”,此言我并不认同,但形容斗牛之古雅十分精确,在有着邪恶智慧的人间,充斥着人性扭曲和黑白颠倒,但我丝毫不怀疑斗牛士勇敢且高贵的品质。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周永康自辩书的一处硬伤

资料库:北京认定的25名恐怖分子全名单

傅高义《邓小平时代》大陆版被删了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