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秋菊打官司之17:朱莉上访公安部,证实孟建柱批示

周二临上火车前,朱莉再度来到国家公安部接待室,被告知刘士亮案因她的上访,已引起中央重视,公安部长孟建柱多次批示,指示要调查此案在办案过程中是否存在违法。

当日晚间8点,朱莉从安徽蚌埠坐汽车到五河,入住离法院十分钟步行距离的一间旅馆。北京时间周二晚间九点左右,博讯记者曾多次尝试联络刘士亮的两位辩护律 师刘咏梅和吴志君,但二人手机均被设置在留言状态,和吴律师刚打过照面的朱莉解释说:“估计他们为了明早出庭,早早就睡了。”

离京前再去公安部

上周五,朱莉再度去最高人民检察院上访,获知尽管案件正在审理中,最高检还是把他们的意见交由安徽省检察院研究和调查,这与她11月13日来时听到的说法不同。受这一结果的鼓舞,朱莉决定利用离京前的最后几小时,去一趟公安部。

11月13日,公安部接待室的人告诉她“案件审理正在程序中,他们不会介入”,朱莉希望他们的说法也会有所变化。

上 午八点多,公安部接待室门外已经有很多人在排队,警察一见到金发碧眼的朱莉,便急忙走过来,力邀她进屋去坐坐。“我和公安部接待室好像已经是老交情了,见 我排队,他们就过来要我进去,我拒绝了,一是我不好意思插队,二来如果他们只让我进去而不解决问题,毫无意义。”朱莉说。

排队进了接待室,接待朱莉的是一位她未曾谋面的警官。朱莉被告知,公安部很重视这个案子,公安部长孟建柱也下过几次批示,他们会查清楚警察办案的每一个程序,是否有违法的情况。

上午十点,朱莉离开公安部,急急赶往火车站,赶上了北京开往蚌埠的动车,7个小时后到达。

希望最后一次见刘士亮戴手铐

夜色中,朱莉坐上了最后一班去五河县城的班车。还在火车上时,天色已黯,刘士亮的父亲担心朱莉的安全,从五河的村中打来电话,询问过她的所在。

晚八点,朱莉到了五河,自刘士亮6月被捕以来,朱莉几乎每个月都会来这座小城。“五河人很热情,一看我就很热情,好像很高兴我回家一样。”朱莉告诉记者:“可惜是因为案子,我今年来过这么多次,希望日后再来,只是为了探亲和过节,而不是为了上访打官司。”

在旅店,朱莉和提前到达的合肥律师吴志君打了个照面,没来得及说上话。刘士亮的大哥也到了县城,他的父母还在乡下,要到周三一大早,赶来法院。

朱 莉住的旅馆离法院很近,周三早上八点以前,她就会守在法院门口,为的是让刘士亮从警车上被押下来时能看见她,这种见面虽然尴尬,但会给他们两人都带来力 量。“如果和九月份一样,开庭时间会是1个半小时。希望明天是最后一次看他戴着手铐,如果再不放人,他母亲恐怕会受不了了。”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傅高义《邓小平时代》大陆版被删了些什么?

盛雪:李竹阳获救彰显加拿大人权大国形象

两位噶玛巴:一位受困印度,一位游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