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秋菊打官司之十一:奥巴马访京,朱莉被带进派出所

17日下午,朱莉被带进了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派出所,在里面呆了2个多小时,这是她为刘士亮案上访四个半月来,首次被中国警察扣留。

下午2点多,朱莉在试图进入大使馆第二道门时被警卫和美国特情人员拦阻,她退回大门口想等候奥巴马总统的车队通过,被中国警方带走,她写给奥巴马总统的求助信也未能递交。

此 前一天,中新社发表题为《奥巴马深厚的中国情缘:弟弟在中国 妹夫是华裔》的文章,向中国读者介绍了奥巴马在深圳的同父异母弟弟马克•恩德桑乔和他河南籍妻子的故事,籍此说明奥巴马与中国的深厚情缘。论说与中国的情 缘,朱莉比奥巴马更深,这位奥巴马的哈佛校友,也住在深圳,找的爱人也是来自中国内陆穷困地区的打工者。所不同的是,当来访的奥巴马因为弟弟的情缘被赞颂 时,因情缘而上访的朱莉,却被中国警察带走。

守候在大使馆门口

据中国官方发布的行 程,17日是来访的奥巴马极为繁忙的一天。上午,胡锦涛为他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随后两人在人民大会堂会谈了两个多小时,并发表了《中美联合声明》,中 午奥巴马与胡锦涛一起在同一地点会见了国际媒体记者。下午两点十分,奥巴马抵故宫参观。这一天,故宫闭门谢客,为奥巴马的到访设置了参观专场。

估计朱莉事前已经打听到,奥巴马在人民大会堂的记者会之后,将会回到大使馆休息,并从那里前往故宫。于是在午后,朱莉前往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她希望在奥巴马的车队离开时,把自己写好的关于刘士亮案子的求助信,交到这位校友手上。

因为是白人女子,证件又齐全,朱莉顺利地通过了大使馆的第一道大门,在进入第二道大门时,她被警卫和美国特情人员拦住。朱莉解释说想交给总统一封信,特情回答,奥巴马不能接受任何东西,包括她的信件。

这 时已近下午两点,奥巴马的车队就要出来了,朱莉退回第一道大门,站在门边,想多待几分钟,看着奥巴马车队出行。那时,美国大使馆附近已经清场,闲人无法进 入,朱莉留意到,在她的对面,还站着两个白人。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几名中国警察赶来,检查朱莉的护照后,又打了几个电话,几分钟后,警察说要看一下朱莉的 信件,希望她配合调查。随后朱莉被带离现场,去了朝阳区麦子店派出所。

朱莉没能见到奥巴马的车队。

你不是疑犯,可以走了

朱 莉记得进派出所时是2点40分,她第一个感觉是很奇怪。因为这是她上访以来,首次非主动踏足中国的警察部门。“我觉得奇怪,是因为他们在查了我的护照之 后,把我带进派出所,而我知道自己的证件没有问题,我最近还去了香港看病,有问题的话我就回不来了。”朱莉告诉博讯。

警察在派出所的电脑系统里查找了一通,似乎没有查到什么。朱莉回忆到,这些警察能说英文,他们拿走了她写给奥巴马的信,随后又还给了她。“我不清楚他们是否看明白了信,他们应该知道我是来北京上访,但可能不知道上访的详情。”朱莉对博讯分析说。

在派出所“配合调查”的两个多小时里,朱莉发觉警察的态度还好,她估计这是因为自己一没反抗,二没言语冲突,她甚至可以接听电话,如果她是个黄皮肤的中国人,那是绝不被允许的。

两 个多小时里,朱莉曾询问是否可以放她出去,警察说调查还没结束,只要调查证明她不是疑犯,就可以放人。后来她被告知,之所以带她进派出所,是因为查不到她 在北京的住宿登记。警察问完问题,做完笔录,朱莉遵照程序仔细看了一遍警察做的笔录,改了几句不正确的话,警察让她签字打手印,告诉她并非疑犯,现在可以 开路了。

朱莉记得签字留手印的情形,她看完笔录,警察命她写上“以上我看过,和我说的一样”的几个字,朱莉在其中加上了“基本上”,结果她留下的是:和我说过的基本上一样。

离开派出所时,她和一位女警打了个照面。朱莉刚被带进来时,这个女警就问她:“你是不是很不喜欢警察,觉得我们很讨厌?”朱莉回答说不是,警察为人民服务,保护我们的安全。这样标准的一问一答,似乎很合人民共和国的规范。

等朱莉离开时,这女警察又提出了同样的问题,朱莉觉得非常奇怪,大概是她对自己的身份和角色不自信吧。

走到街上,北京的天已经黑了,她胡乱吃了些东西,便回到郊外的旅店。这时,奥巴马总统正在人民大会堂的澳门厅,享受胡锦涛为他准备的盛大的欢迎宴。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傅高义《邓小平时代》大陆版被删了些什么?

两位噶玛巴:一位受困印度,一位游走世界

盛雪:李竹阳获救彰显加拿大人权大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