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西卡









我最接近穆西卡("Pepe" Mujica)的时刻是左翼联盟集会的夜晚,下午经过会场时MPP的党工说他会在晚上八点出现,我怦然心动,梦想眼见得要成真,离开加拿大时我就说要去乌拉圭见穆西卡。

穆西卡是乌拉圭84岁的前总统,中等国家政客竞相效仿的小国领袖。他做总统时把1万2千美元的工资捐出去了九成,退休后又拒领退休金。有人怀疑他和川普一样腰缠万贯才鄙视钱财?否!他出身贫穷,城市游击队员出身,还在牢里坐了12年。不久前墨西哥总统就以他为榜样,一上任就把专机卖了。

2013年,穆西卡推动了同性婚姻和大麻合法化,作为世界第十二个同性婚姻合法和第一个大麻合法化的国家,乌拉圭一跃成为世界最自由及社会最进步的国家,在个人权利、宽容及包容尺度上均居世界前列。这不,加拿大的小土豆有样学样,去年也把大麻合法化了。

我晚上7:30一到会场便发现低估了乌拉圭人的政治热情,现场已是人山人海。费了老大的劲儿才挤到能看见舞台的地方,这样穆西卡来时起码能看见他。

乌拉圭300多万人口,十一个左翼政党有四个总统候选人,为集中力量打败中间及右翼,左派必须先整合自己推出一个强人,今晚就是这四人各自展露口才的机会。

到演讲结束人群散去,穆西卡也没露面,我回到住处,房东安慰我说明后天可以在街上遇见他,因为他总在街上转。但蒙得维的亚好歹也是180万人口的城市,要在街上遇见退休总统,恐怕和撞上恐怖分子的机会差不多。

一则最新消息可以解释他爽约的原因,由乌拉圭和墨西哥共同召集的委内瑞拉问题峰会7日在蒙得维的亚举行,穆西卡是召集人。

(集会中人气最旺者是广泛阵线Frente Amplio中的乌拉圭共产党代表Óscar Andrade,这位43岁男子有着具有煽动力的口才)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傅高义《邓小平时代》大陆版被删了些什么?

两位噶玛巴:一位受困印度,一位游走世界

盛雪:李竹阳获救彰显加拿大人权大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