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赖昌星的老板脾气


今天,赖昌星被厦门中级法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彻底断了他在加拿大做农夫的念头。

2006年6月24日下午,赖昌星开车到温哥华机场接上我,把我送到一位大连女子开的家庭旅馆,晚上10点多,打电话告诉我他有空了,请我上他位于乔治亚街1333号大楼的家里聊聊。

这半夜里的上门采访,结果就是我的长篇报道《赖昌星想在加拿大做农夫》。记得我深夜里离开时,赖昌星和我勾肩搭背,直称我兄弟,让我有空一定再来看他。

那之前的6月1日,有个蒙面妇女在温哥华的记者面前扯住赖昌星要他还债,说是赖昌星骗了她的一百万加币。这个女人是谁,她的出现是单纯的债务纠纷还是别有背景,令所有记者都想探个究竟。

我在温哥华的那几日,没有打听着这女子的下落,回到纽约后,温哥华的朋友帮我联系上了她。9月19日,蒙面女子携丈夫飞来纽约找我,在约定的曼哈顿唐人街的孔子大厦外见面,不料一见面,女子就告诉我,此处不安全,要我上了的士,直奔肯尼迪机场而去。

在机场的咖啡厅,我们三人坐下,这位前沈阳军区的文艺兵回忆了赖昌星以在公海开设加油站为名,骗取她钱款的事情。几天后,我的报道《李萍談與賴昌星的金錢恩怨》面世。

一晃到了2009年,那年我再到温哥华参加有达赖喇嘛与会的《加拿大首届汉藏论坛》,托盛雪打听赖昌星的新电话号码,准备顺便去看看他,和他聊聊最新情况。

不几日,盛雪告诉我,赖昌星不愿意见我,因为上次我见了他之后,竟然和李萍又见了面,还写了李萍诉说的与他的金钱恩怨。好像赖昌星还怪罪我说,他对我那么好,亲自开车到机场接我,没想到我还会帮李萍写文章。

唉,曾是大老板的赖昌星,在流亡加拿大时,还是有很足的老板脾气,他把我当他的御用记者了,看来我这个自由惯了的人,只有做独立记者的命。

2011年7月23日,赖昌星被加拿大遣返回中国。今日被一审判无期,想来今生再想见到他很不容易了,好在厦门是他的地头,那里还是中国的文明城市,赖昌星在那里应该会得到善待。





评论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傅高义《邓小平时代》大陆版被删了些什么?

两位噶玛巴:一位受困印度,一位游走世界

盛雪:李竹阳获救彰显加拿大人权大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