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敖博:中国的现实与我的歌词越来越吻合


在当今华文世界所有的音乐形式中,最为暴力的当属盘古乐队。这支1990年诞生于中国江西南昌的庞克风格的摇滚乐队,2005年流亡瑞典后,继续以人权,自由与革命作为其基本主张,近年来中国发生的重大社会事件及社会焦点人物,都成为触动其创作的灵感之源。


翻看他们的曲目,不难发现,杨佳、唐福珍、杨元元、张林、高智晟、刘晓波和王炳章等新闻人物都进入了他们的摇滚,盘古乐队主唱敖博认为新闻报道中的事件或人物只是白开水,进入摇滚后才成为烈酒。敖博说:“我用摇滚让人们感同身受,用摇滚野史或者摇滚杂文的方式呈现中国当代历史。”


敖博视歌词是摇滚的灵魂,由他撰写的歌词充斥着“自焚、战争、革命、动乱、起义、屠杀和处决等”刺激感官的词汇,敖博说:“不幸的是,中国形势的发展,与我们的歌词越来越吻合,每过一天,就向我们歌词靠拢一天,我希望我们预测错误,但中国的现实老往我们身上贴。”


推出最新专辑《为人民报仇》


2010年元旦,盘古推出了最新专辑《为人民报仇》,封面图案是自焚前的唐福珍立于自家房顶。“专辑每一首歌都像是人民之矛,我们的摇滚像弓箭和子弹一样射出,我们的靶子则是政府审查,拆迁等具体内容。”敖博说。


敖博称出这张专辑为的是“为人民报仇、替人民解恨、帮人民出气、助人民造反!”他还引用某位无政府主义大师的话说:“没有比剥削劳动和压迫穷人的政权更为卑鄙的东西。”


《为人民报仇》专辑收入了盘古近年来的作品十一首,曲目分别是“这个狠毒的政府 这个残暴的政权”,“千千万万个杨佳”,“我一定把你杀光”,“你口腔的对面是枪口”,“被屠杀不要紧吗”,“我们反对和平理性”,“把北京割给俄罗斯”,“悔罪书”,“革命总动员”,“ 乔希尔没有死”,“鬼跟人的区别”和“Yang Jia”。


在中国摇滚之父崔健日益沉默的今天,出道之初受崔健影响甚大的敖博及盘古,则在海外发出了更多的声音,今天,盘古已经有了“盘古推特 http://twitter.com/hundunzhe”,“盘古暴民论坛 http://fangong.forums-free.com/”,“盘古暴民博客 http://fangong.xanga.com/”和“盘古暴民电邮 pangu6702001@hotmail.com”等传播形式,其摇滚还可在多个主流音乐网站付费下载。


“盘古的音乐简单有效,有战斗性有针对性,有说服力有煽动性,不乏幽默感。现在人们对盘古的反馈增多了,影响力也增加了。过去人们不了解,现在对歌曲感同身受了,也就更熟悉我们的摇滚了。”敖博说。


创作原则和海外生活


作为主创歌手,敖博不在乎中国的社会事件是否在海外引起反响,而注重其国内影响。“事件必须在国内引起很大反响,称得上是矛盾胶着点和火山爆发口,一旦我发 现了这些点,才会下笔创作。”敖博说自己的摇滚不会描绘国外山水,也不空谈美国民主,而是聚焦大陆事件,希望引起中国人的共鸣。


09年六四20周年纪念日期间,盘古乐队曾去法国巴黎等6歌国家演出。在华人人口不足万人的瑞典生活了五年,敖博借助互联网密切感受中国的社会脉动。“各地唐人街的华人都在拼经济,他们唯一关注的就是过年过节时,如何衣锦还乡,所以瑞典华人社区的大小与我关系不大。我曾试着去中国国内的网站做博客,结果不是博客被关闭了,就是网站被封了。”敖博说。


敖博对物质关怀极少,他称流亡前自己就是中国摇滚圈里少有的不热衷女色的歌手,因为他把绝大多数精力都放在了摇滚上。“盘古摇滚的歌词都是我写,我有时也写些简单的曲子,但如果需要豪华配器时,就由我的搭档贝斯手段信军来作,他是专业作曲的。”


敖博目前出游不多,仅有时会受邀去台湾演出,在那里待上个把月的时间。


乔希尔Joe Hill没有死


在瑞典待了五年,盘古在把创作触觉伸向中国的同时,也开始从自己生活的这片异域土地上吸取养分。新专辑《为人民报仇》的最后一首曲目,就是盘古乐队与瑞典无政府主义诗人Prolet合作的《Yang Jia》(杨佳)。“这首歌在2010年的新年礼炮声中杀青,我们合作的另一部专辑是“Punkgod+Prolet”的无政府主义专辑,现在也正紧锣密鼓的制作中。”敖博说诗人歌手Prolet是欧洲无政府主义联盟成员,也是瑞典乔希尔(Joe Hill)故居联络人。


敖博和Prolet共同的偶像是百年前的瑞典裔美国歌手乔希尔,20世纪初移民美国的乔希尔,在新世界里找到的却是一个旧世界,当时,美国在工业化和城市化 迅速膨胀中出现了一系列社会问题:城市贫民窟扩大,犯罪率居高不下,妇女和儿童身受严重剥削,托拉斯垄断抬头,大多数平民被抛到了社会巨轮之下,被碾压和践踏,成为工业社会发展的铺路石。


1910年,乔希尔在加利福尼亚码头做工的时候加入了世界产业工会,他以歌曲的形式献 身工会事业,并成为一个积极的煽动者,在工会、旅途和监狱里留下了许多曲调和诗歌,1915年11月19日,乔希尔被执行了死刑,他留下的遗嘱是:不要浪费时间哀悼我——组织起来!


2009年,敖博写下了这么一首歌,《乔希尔Joe Hill没有死》


我没有死


我从来没有死


不要浪费时间纪念我


赶紧组织起来


专访敖博:中国的现实与我的歌词越来越吻合


敖博说"自己最好的作品还没有创作出来"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傅高义《邓小平时代》大陆版被删了些什么?

两位噶玛巴:一位受困印度,一位游走世界

盛雪:李竹阳获救彰显加拿大人权大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