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杂工到不朽者

2013年12月12日,居住在蒙特利尔的海地裔作家达尼•拉费耶(Dany Laferrière)在法兰西学院第二座席的补选中胜出,跻身40名不朽者之列。这位当年逃避海地独裁暴力的流亡者,成为第一位获得法语世界最高荣誉的加拿大人。由于拉费耶具有双重国籍,他的入选,使具有378年历史的法兰西学院首次有了海地国籍和加拿大国籍的院士,也使出生于法国之外的在位院士增加到10人,达尼•拉费耶是法兰西学院有史以来第二位黑人院士,也是在位的第4位非法国籍院士。

孟德斯鸠和小仲马曾是法兰西学院第二座席的主人,在出生于阿根廷的法国小说家比安西奥蒂去年6月去世后,这把椅子就虚位以待,法兰西学院常任秘书、历史学家安考斯提名拉费耶竞争这一席位,在首轮投票中他就获得了超半数票,淘汰了法国女权主义者、作家克莱门特,诗人伊夫•德拉波特,历史上最年轻的候选人、15岁的法国高中生亚瑟•保利,作家让•佩里耶和诗人乔治•塔雅尔。当天,拉费耶正在海地参加书展,获知消息后十分开心地说:“雨果当年还试了六次才成功呢。如果我是个运动员,也一定会进名人堂。”

达尼•拉费耶1953年出生于海地首都太子港,父亲是流亡美国的政治家,曾担任太子港市长,为躲避政治迫害,他在4岁时被母亲送到一座小城随祖母度过了童年,11岁才回到太子港读中学。后来他成了记者,为海地电台主持文化栏目,1976年6月,在同事被秘密警察杀害后流亡加拿大。在蒙特利尔做难民的日子十分清苦,他靠干各种杂活维生,直到1985年11月,他的首部小说《如何不知疲倦地和黑鬼做爱》大获成功,才改变了命运。拉费耶回忆道:“小说周一出版,周末就有电视台请我去播报天气和主持搞笑节目,一个礼拜我就成了明星。”

在此之前,拉费耶在一家环境极糟的工厂工作,在他的记忆中“工厂里到处都是违法的事情,没有安全措施,没有劳动规则,那是一家用牛皮制作地毯的工厂,气味难闻透顶,有一次我被熏病了送到医院,护士都不知该怎么办,因为我浑身发臭。”

到电视台工作后,拉费耶还去魁北克大学选修了课程,1990年以后,他搬到温暖的迈阿密和家人一起生活,02年才回蒙特利尔定居,07年,他在加拿大广播公司开设了一档早间节目,后来又在一家电视台做主编,和一位女名嘴一起主持电视专题。

在过去30年里,达尼•拉费耶创作了20部小说,仅处女作就被翻译成十四种文字,有三部被改编成电影,在法语人口近两千万的魁北克和海地之间,拉费耶以其艺术实践构筑了一座厚实的文化桥梁。06年,他的首部儿童小说《我为瓦瓦狂》获加拿大总督奖,09年,第11部小说《还乡之谜》获得法国梅迪西斯文学奖。法国《世界报》称赞他“有一种征服精神,自第一本小说起,他就想脱离外围,成为地道的巴黎作家,他的信念是‘不要被所在地局限,要有远大目标’,这种精神使他充满活力。”

在蒙特利尔,拉费耶既是媒体人,又是媒体追逐的红人,在今年初,他还向媒体直言:“我梦想成为作家,从未放弃。这个目标使我十分勤奋,常常熬夜,因为入木三分的写作,需要多年的磨练”。现在达尼•拉费耶已从昔日打杂的难民,成为法语世界的不朽者,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未来他会穿上法兰西学院的绿色官服,以更精彩的艺术创作捍卫法语的纯洁性。

拉费耶入选法兰西学院的消息一传出,歌手出身的海地总统马尔泰利和加拿大总理哈珀争相向他表示祝贺,多年来,拉费耶奔波在加拿大、美国和海地之间,成为院士后,巴黎会成为他新生活的中心,这会使他的身份更加复杂,记得曾有人问他是哪里的作家,他的回答是:“哪里的都不是,我只是来自地球上一个美丽的地方。”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傅高义《邓小平时代》大陆版被删了些什么?

盛雪:李竹阳获救彰显加拿大人权大国形象

两位噶玛巴:一位受困印度,一位游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