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明天该唱什么歌?

薄熙来事件的重庆民间发言人王康24日在《参与》网站首发《我為什麼接受外媒採訪》一文,谈及薄熙来大搞红歌及重庆历史上的歌声,令人想起一个有趣的问题:重庆明天会唱什么歌?

王康23日在北京写完了这篇长达5000多字的文章,其中有以下段落:

重慶不是井岡山、延安,重慶是中華民族三千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挽救民族危亡的偉大堡壘。紅歌不代表重慶精神,不能植根這方神奇山水的歷史土壤。70年前,馬思 聰、鄭自聲、劉雪庵、黃自等音樂家曾在重慶指揮萬人大合唱,《歌八百壯士》、《中國不會亡》、《嘉陵江上》、《旗正飄飄》、《熱血》、《自由神》等抗戰歌 曲曾響徹長江、嘉陵江上空,義薄雲天,是中國人20世紀真正的救亡之聲和英雄交響曲。

薄熙來在重慶的所言所行一開始就讓我失望.他罔顧重慶作為抗戰中國最高像徵的偉大歷史,罔顧彌合民族創傷、復興中華並最終實現民族和解與國家現代統一的時代 使命,以一己一派私欲私利,將“紅歌”這種源自仇恨、暴力、偏執和血腥烏托邦的意識形態,強加於重慶,全然違逆歷史傳統和民族大義,必為時代不容。

在“唱紅”甚囂塵上、重慶四處懸掛赤旗被戲稱“西紅柿”、“紅都”的時候,我即接受《華盛頓郵報》和《美國之音》、《悉尼晨報》等外媒採訪,指出薄在重慶大 唱《紅歌》,是在精神上對重慶的侮辱,也是對毛澤東死後中國人爭取自由和現代文明的共同願望的挑戰,完全不合時宜。我不忍眼見這名對重慶並無感情,只把重 慶作為實現個人工具的山西人在這裡為所欲為,引用曾在重慶羈旅流徙兩年之久的詩聖杜甫的名句為薄熙來預作寫照:爾曹名與身俱滅,不廢江河萬古流。

王康在其中罗列了几首他认为更符合重庆陪都身份的歌曲,我想如果张德江也想引吭高歌的话,那就让重庆唱《中國不會亡》或是《自由神》吧,把红歌还给江西陕西或者湖南,只要那边的诸侯们在薄熙来之后,还有勇气重新拾起红歌。或许也有一种可能,薄熙来的完蛋,彻底为红歌在中国画上了休止符。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傅高义《邓小平时代》大陆版被删了些什么?

盛雪:李竹阳获救彰显加拿大人权大国形象

两位噶玛巴:一位受困印度,一位游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