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国父黎剎





2015年6月16日晚间,芝加哥黑鹰队赢得斯坦利杯之后数小时,六人驾驶两辆汽车来到位于1332 W. Irving Park Road的黎剎文化中心(Rizal Heritage Center)外,盗走了黎剎铜像,此铜像为菲律宾侨民在1990年代初期募集4万美元建造,被盗那一天距黎剎幂诞纪念日仅三天。

全球不少地方有黎剎(José Rizal 菲律宾国父 1861-1896)铜像,如西班牙马德里、日本东京、德国巴登州、美国芝加哥、新泽西、圣地亚哥、洛杉矶和夏威夷、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秘鲁首都利马、捷克利托梅日采、加拿大多伦多和蒙特利尔,以及被认为是黎剎祖籍地的中国福建晋江。

蒙特利尔麦肯齐公园在1999年6月19日竖立起了黎剎纪念铜像,公园附近的居民除了菲律宾人,还有印度人、黑人及犹太人。

黎剎为柯姓闽南人在菲律宾的第六代后裔,除华人血统外,其家族还混有日本裔、西班牙裔、马来人甚至尼格利陀人的血统。在家中12个孩子中排行老七的黎剎自幼聪颖,3岁受母启蒙,8岁开始吟诗,16岁以全优成绩拿到学士学位,20岁前往西班牙马德里大学学习,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后还在法国巴黎大学及德国海德堡大学游学,据传他掌握的语言有22种之多,包括西班牙文、菲律宾文、阿拉伯文、中文、英文、法文、德文、希伯来文、日文、意大利文、俄文等。

黎剎有多种身份,如建筑师、艺术家、商人、漫画家、教育家、经济学家、人种学家、农民、史学家、发明家、记者、语言学家、音乐家、神学家、民族学者、博物学家、小说家、眼科外科医生、诗人、宣传家、心理学家、科学家、雕刻家和社会学家等,黎剎还精通剑术。(见其网站(http://www.joserizal.ph/bg01.html)

黎剎曾在香港行医,1892年回菲律宾组建主张非暴力革命的政治组织“菲律宾联盟”后遭流放,1896年8月26日,菲律宾爆发革命,10月6日黎剎在前往古巴途中于西班牙巴塞罗那被捕,当天被押返菲律宾,12月30日在马尼拉遭处决,罪名是“非法结社和文字煽动叛乱”,临刑前与未婚妻举行刑场婚礼,并写下绝命诗《永别了,我的祖国》(现在菲律宾政府将其殉难地辟为黎剎公园 Rizal Park。

1902年美国国会制定《菲律宾组织法》时,国会议员Henry Cooper 诵读了该诗,并感慨“什么样的天空下会有这么高贵的受害者!”

黎剎的死更激发了菲律宾人对西班牙统治的反抗,其受难日被菲律宾政府定为纪念日。黎剎是亚洲革命者甘地、泰戈尔和孙中山的先驱,并以14本小说散文、17部诗歌和3出戏剧被誉为菲律宾语的莎士比亚,他在流放时期对生物学的贡献令三种生物以其名字命名:Draco rizali 小蜥蜴,Apogania rizali 五角甲虫,Rhacophorus rizali 树蛙。


  《永别了,我的祖国》(绝命诗)(由居住在多伦多的台湾作家东方白译)

    别了,祖国,
    艳阳之土, 南海之珠,失去的乐园,
    我乐于把这凋零之躯献给你,
    即使再年轻,再健壮,再幸福,
    我仍然毫不怜惜,把它献给你.。

在无情的沙场,激烈的战斗,
有人把生命捐弃,既不犹豫也不在意,
葬身之所岂有分别?
在香杉在月桂在百合之下,
在绞台在原野,
在刀枪或殉道的途上,
只要为了国家为了乡土,它都一般无二。
我要在东方破晓的清晨死去,
正当那旭日的光明冲破长夜的黑暗,
如果曙光无色,
就拿我的血漂染, 任你泼洒整个苍穹,
把它染成一片瑰丽的鲜红。
当生命之页在眼前展开,我做过梦,
当青春之火在心中点燃,我做过梦,
梦见可爱的脸,
啊,你这南海之珠,
不再悲伤,不再憔悴,眉头无结,眼眶无泪。
我爱之梦,我生之欲,
在悲泣,为你这将高飞的灵魂,
在欢唱,因你终将远离这多愁的嚣尘,
为国而死,不正是你日夜所望?
然后躺在她的怀里,安然无恙。
看见一枝羞放的花朵,
有朝一日,在我墓地的草上,
请把它拥到唇边深深吻我,
也许我久卧墓穴,周身发抖,
让我的眉梢感受你的轻触,你的热呼。
让晨曦着我金色衣衫,
让月光抚我无底创伤,
让微风飘送饮泣悲叹。
若有鸟儿栖在十字架上,
让它为我低吟,如对国殇。
让太阳把雾气提升上苍, 使夜幕在坟地重重下降,
让善人来墓旁喟我不遇, 然后在静夜为我默默恳乞,
求你,我的祖国,让我在天国安息。
哀祷吧,为那些不幸早逝的故友,
为那些满身伤痕的活人,
为那些因儿女悲恸的母亲,
为那些寡妇孤儿,那些受刑逼供的罪人,
然后为你自已的救赎而祈祷。
因为长夜漫漫只有尸身可依,
然后对着苍穹倾诉我迟来的抗议,
请别吵我清睡与深沉的神秘。
也许你会听见圣颂在周遭悠扬,
这是我啊,祖国,我在对你歌唱。
既无十字架,也不见碑坊,
当我的坟墓已被人遗忘, 让犁犁过,让锹翻过,
在我骨灰被风吹散之前, 将它撒播,覆盖大地。
当我飞过高山越过大海, 然后隐入无形我不在意,
惊叹空间的浩瀚与时间的无际,
我将带着光明与色彩, 传播我的信心,我的爱。
我热爱的菲律宾啊,
请听我最后的骊歌,
我敬爱的祖国啊,令我忧伤的祖国,
我把一切都献给你-我的父母以及我的兄弟,
因为我将去之国,没有暴君也没有奴隶,
那里亲善和睦,一切统于上帝。
别了,被蹂躏的朋友自我的孩提,
别了,从破碎的心底我呼唤你,
感谢你,我的上帝,我走完了人生的劳途,
也感谢你,我的导师,你照明了我的路,
永别了,人类我爱,只在寂灭才有安息。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傅高义《邓小平时代》大陆版被删了些什么?

盛雪:李竹阳获救彰显加拿大人权大国形象

两位噶玛巴:一位受困印度,一位游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