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选国会议员


移民加拿大25年后会干什么?来自上海的他在竞选加拿大国会众议院议员。


我下地铁走近他时,还以为是个行乞者,因为那里通常站着一个无家可归者,向路人讨要碎银子。他举着一块白色破泡沫板,上面写着他名字的拼音和法语:投票给我!要求法官公正!


再次经过时和他聊了聊,原来他在争取女儿的探视权,因为家暴,他离婚了,法官还裁定他不得探视女儿,他认为这是法官在歧视他,如果在中国他会因此上访,但这是在加拿大,他得另有动作。


他所在的LaSalle—Émard—Verdun区国会议员原是自由党人David Lametti,担任过麦吉尔大学法学教授和加拿大司法部长,今年2月1日辞职,9月16日投票补选,这个年薪20万的肥缺引来91人竞争。


其中11人代表11个联邦政党,包括总理小土豆钦点的自由党候选人蒙特利尔市议员Laura Palestini、保守党候选人原澳洲执业律师Louis Ialenti、魁人政团候选人有12年国会工作经验的Louis-Philippe Sauvé 和新民党候选人蒙特利尔市议员及西南区副区长Craig Sauvé,以及古怪边缘的犀牛党、大麻党等。


还有80位独立候选人,职业背景五花八门,一名华裔女子是房地产经纪,这位上海男子毕业于同济大学,22年前是加拿大最大的建筑公司兰万灵集团的助理土木工程师,这对新移民来说是相当不错的起点,但后来他的履历就模糊不清,估计是越混越差,以至于今日神态疲惫地举牌站立街头。


“刚才有个下地铁的女人朝我喊,让我滚回中国去”,他边说边向人散发小指头大小的纸片,上面有他的名字和电话,但几乎所有人都拒绝了他,“那女人不是在骂我,是在骂所有的移民”。


91人补选一个议员,是满树绿叶捧一朵红花的民主游戏,但他在绿叶中也是奇葩,他是在借竞选之名行上访之实,他要看女儿!他参选国会议员,就像毛头小子手拿着弹弓对着天空囔囔要打下宇宙飞船,属于笑谈。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资料库:北京认定的25名恐怖分子全名单

周永康自辩书的一处硬伤

傅高义《邓小平时代》大陆版被删了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