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我近几个月内可能完全退休

“我在前几个月于印度南部召开的一次关于西藏民主问题的会议中,提出我的完全退休问题,我强调我应该具有一个普通人享有的退休人权,由于议会每半年就有一次会议,我提的这个问题会在几个月内就有结果。”10月23日,达赖喇嘛在于多伦多举行的加拿大第二届汉藏论坛上做了如上表示。

对此,一位不愿意透漏姓名的达兰萨拉官员告诉记者:“自从2001年桑东仁波切被选举为流亡政府的首席部长后,达赖喇嘛就处于半退休状态,所谓半退休,就是凡有重大问题,仍要请达赖喇嘛做出决定。如果达赖喇嘛几个月内完全退休,则意味着日后凡遇重大问题,将由流亡政府自己决定,达赖喇嘛不再插手。”

达赖喇嘛称将完全退休

因桑东仁波切的第二次任期明年初将届满,尽管呼吁他继续留任的呼声很高,但西藏流亡政府的法律规定,连任两次之后不得三度连任,到时谁将接替桑东仁波切的位置还是个谜,如果达赖喇嘛再完全退休,流亡藏人是否会出现权力真空,不得而知。

完全退休是为了使藏人产生真正的民主

达赖喇嘛强调自己的一生中有三大使命,一是作为人的使命,二是作为宗教人物的使命,三是西藏问题。前两大使命在他往生之前,都会尽最大努力来推动,在西藏内外推动人的爱心和慈悲心,在藏人内部推动宗教和谐,如果现在让他去北京,他都会努力去做,还有诸如推动汉藏大团结之类的工作,这些因不涉及他个人的地位问题,不存在退休与否,只要他还在世,他就会去做。

“我所谓的退休,是在政治上和行政上,让藏人选举产生的首长来担当责任符合民主的原则,如果我继续执政的话,藏人中可能没有办法产生真正的民主。”达赖喇嘛说:“达赖喇嘛领导西藏政治的历史已经结束了,中国人也应该党政分家,实行司法独立和新闻自由。”


退休后与中央政府谈判能否继续

从2002年至今,达赖喇嘛的代表与中国政府已经进行了九轮谈判,如果达赖喇嘛完全退休,与中国的谈判将以何种名目进行,值得关注。

在第二届加拿大汉藏论坛上,达赖喇嘛再次对北京重申的不存在西藏问题表示不满,他说:“北京政府一再强调没有西藏问题,只有我个人的问题,早在80年代胡耀邦就提出了5点建议,我当时就回应说不是我个人的问题,而是整个西藏人民的问题,我的立场不会改变。”

达赖喇嘛认为目前西藏的情况很糟糕,两个月前他有一位从西藏来的中国朋友告诉他,在大昭寺 门口几百个藏人正在做大礼拜时,中国的武装警察却喊着口号在操练,这分明是在骚扰佛教,连汉人朋友都看不下去,告诉他,真正的分裂者,就是这些武装警察。


呼吁采取行动争取和平

达赖喇嘛认为,汉藏关系有一千多年的因缘,经历过和睦,也经历过战争,目前处于困难的时代,这种困难必须化解。他留意到胡锦涛提出了和谐社会,但指出真正的和谐来自内心的信任,信任才能产生团结,武力镇压不可能产生团结与和谐。

达赖喇嘛认为目前汉藏间的难题难以化解,问题在于中国对信息的控制使13亿中国人无法了解真相,要打破这种局面,就要进行汉藏对话。他在40年前就呼吁藏人与汉人交朋友,但在64学运之前,这一努力收效甚微,现在愿意做藏人朋友的汉人越来越多。

达赖喇嘛留意到最近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公开承认中国的民主政策需要反思,胡锦涛撰文肯定胡耀邦的做法,以及温家宝多次提出政改的要求。他强调人权与和平不会从天而降,而是要去争取,要采取行动。因为破坏和平的是人,不是上帝,所以要创造和平,也是靠人。“和平的重要基础是人之间要相互信任,要减少生活中固有的概念,减少你我之分,建立真正的国际主义概念。”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傅高义《邓小平时代》大陆版被删了些什么?

两位噶玛巴:一位受困印度,一位游走世界

盛雪:李竹阳获救彰显加拿大人权大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