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援藏的流亡藏人新外交与新闻部长德吉确央


1991年,从加拿大回到达兰萨拉的德吉确央走在流亡地狭小的街道上,脸上还挂着一丝少女的羞涩,20年后,再次走在同一条街上的她,已经成为流亡藏人的政治领袖。2011年9月11日下午,德吉确央在藏人行政中央最高法院大法官面前宣誓就任外交与新闻部部长。第二代流亡藏人德吉确央1966年出生在印度,4岁随父母移民加拿大蒙特利尔,在加拿大和美国的名校读本科及研究生课程,曾长期服务于海外的流亡藏人社区,鲜为人知的是,她从27岁开始,在中国及西藏学习工作和生活过十年,这一经历在新的流亡藏人政治领袖群体中十分罕见。

“我是藏人,但我从没有见过西藏,我有着与父辈完全不同的世界,我父亲过去坐在马背上来往西藏和中国之间做生意。。。”1991年,德吉确央25岁,加拿大电影局参与制作的纪录片《献给西藏的歌》追踪了她在加拿大的生活及回达兰萨拉的行程。她父亲曾经出家,后来做过士兵和商人,1971年成为加拿大首批接收的228名西藏难民之一,来到蒙特利尔,一度以守夜人为职业,养活了五个孩子。在纪录片中,德吉确央是个爱激动的年轻女子,谈及父辈对故土西藏的热爱时几乎落泪。这部纪录片在第13届加拿大本土电影最高奖基尼奖(Genie Awards)的短纪录片单元中夺魁。在影片的结尾,德吉确央问父亲是否相信西藏会重新赢得独立,她父亲的回答是相信,因为他相信佛法、真理和正义会获胜。

在成为流亡藏人政治领袖之后,德吉确央是否还像20年前那样对西藏独立充满憧憬?在今年春天当选流亡议会议员之后,德吉确央建立了自己的网站(http://www.dickichhoyang.org/),在回答如何看待西藏与中国的关系时,她写道:我支持西藏流亡政府目前奉行的中间道路,但像其他任何政策一样,如果需要,我们也必须有能力重新评估它。

在拍摄完《献给西藏的歌》之后,德吉确央参与了流亡藏人在美国的安置计划,在康涅狄格州担任安置项目协调员,帮助21名藏人定居。之后,她就去了中国和西藏,一去就是十年。

“从27岁到37岁,我花了十年在中国和西藏学习和工作,我在北京学了中文,在安多学了安多方言,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藏文。”从1999年到2003年,德吉确央为美国利众基金会工作,担任其西藏社会发展项目负责人,03年德吉确央从中国回到加拿大,在圭尔夫大学研读国际发展及规划研究生课程,毕业后回到父母居住的蒙特利尔,担任蒙特利尔大学医院建设项目协调员。

在获任流亡政府重要的外交与新闻部部长一职之后,德吉确央已经搬到达兰萨拉居住,在由哈佛博士洛桑森格领衔的新一代流亡藏人政治领袖团队中,德吉确央会有什么样的作为,引起世人关注。加拿大魁北克西藏文化协会会长扎西旺杰(Tashi Wangyal)在《西藏国际邮报》上点评新部长时,对德吉确央有这样的评价:她的教育背景和对于西方的敏感度,一定会为内阁部长们带来不同以往的动力。她可以说多国语言,包括普通话,在与中国同行交流时,势必是一项重要的工具。在面对西方媒体时,她可以是一个非常有效率的发言人。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傅高义《邓小平时代》大陆版被删了些什么?

两位噶玛巴:一位受困印度,一位游走世界

盛雪:李竹阳获救彰显加拿大人权大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