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先把上师当法友


【西藏之声1月4日报导】西藏人民至高无上的领袖达赖喇嘛尊者于昨天(3日)在印度佛教圣地菩提迦耶分别向包括中国大陆在内的各地华人和喜马拉雅区域的民众发表演说,并特别对大陆信众强调,自己在过去一直诚恳地努力寻求一个双赢互利的解决途径,并希望大家能够认真观察西藏的现实问题。

达赖喇嘛尊者热切地面对来自中国大陆的上千名信众,并表示,来自中国大陆的华人,虽然有一定的困难,但意志坚强、不辞辛劳来到这里,所以在此表达我对你们特别的问候和欢迎。

达赖喇嘛尊者强调,在此聚集着很多华人,尤其是来自中国大陆的华人,因此,想跟大家讲几句有关西藏的议题。达赖喇嘛说,在十年以前,我就一直处于半退休状态,去年三月份开始,我把所有的政治与行政权责都交给了由民选的政治领袖。1979年,邓小平在世时,藏中取得了第一次接触,在过去约32年时间中,我个人以诚恳地努力来寻求一个双赢互利的解决途径。

达赖喇嘛呼吁中国大陆人士关注藏人处境。尊者表示,过去近十年里,同很多华人进行了接触,其中包括学者、作家、学生和商人,我们谈论西藏问题应该在一个互利的基础上进行解决时,获得他们的普遍赞同和支持。在座的你们也是中国人民的一部分,既然到了这里,就请你们花一点时间,观察藏人和喜马拉雅区域民众的现实状况,如果需要进行讨论,也会有机会,希望进行认真研究。

达赖喇嘛表示,13亿中国人有了解真相的权力。尊者说,我经常讲,世界属于全球70多亿人民,而某个国家和地区是属于那里的人民,上次我到美国时也讲过,美国是属于3亿美国人,而不是共和党或民主党。同样跟华人朋友见面时也是这样讲,13亿中国人有权利了解事实真相,了解事实真相后,他们就 会有辨别是非的智慧。因此,大家要认真研究中国国内存在的问题,以及各少数民族地区存在的困难,承认现实为基础,解决问题是非常重要的。

达赖喇嘛尊者在演说中向华人信众行礼,令很多华人激动得跪地哭泣着。尊者当时指出,从历史的角度来说,西藏、蒙古和中国之间有着很密切的关系,我们都是释迦牟尼佛的弟子,佛教未传入西藏前,已经在中国流传,因此,你们是学长,而我们是学弟,所以我以学弟的身份在此向学长敬礼。我也经常开玩笑地说, 虽然我是学弟,但对佛法知识的见解和理解方面,不会比学长差。

达赖喇嘛表示,以历史而言,中国大陆是一个佛教国家,虽然在现实中有很多困难,去年看到了有关中国大陆信仰佛教徒人口的一份资料,其中显示有3亿人信仰佛教。当今在中国大陆有个较严重的问题是,发生很多不公正和贪污腐败的事情,所以很多贫穷的人,就会遇到很多困难。达赖喇嘛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拥有庞大人口的一个国家,如果在这个国家中能够提升爱和慈悲的想法与行为的话,会让整个世界受益。

尊者说,不管是回教、基督教或道教都提倡爱和慈悲的理念,但佛教是通过讲解很多的道理来解释我们为什么要关爱所有有情众生,为什么要发扬慈悲心等, 所以这对所有人都有益,即使是一个无宗教信仰的人。

达赖喇嘛尊者表示,佛教未传入西藏前,在中国就有很多佛教经典著作翻译成中文,所以最重要的是要学习和研究这些佛教经典著作,做一名21世纪的佛教徒。手里拿着一个红包,去供养一位说法的法师,光说阿弥陀佛妥佛,这是不够的。达赖喇嘛说,最近我听说,来自西藏的部分穿着袈裟的僧侣,在中国大陆向信众散发所谓的通向西方极乐世界的指引书,这些都是骗人的。首先你们应该学习佛经,了解拜师之道,要去观察这个上师,是否具备上师应具有的条件,如果还未了解这个上师是否具备条件时,可以把他当作法友,相互进行交流和沟通。

达赖喇嘛还幽默地表示,你们也不必马上把我当作上师,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会讲解佛法的道理,那时候你们要去仔细地观察和检验一下,我是不是具备做上师的条件。

达赖喇嘛指出,总之佛教是一个学习和研究的课程,而非是一个盲目信仰和祈祷的对象,基于这一系列的原因以及佛法提倡的内心修养等,得到越来越多的科学家的重视与研究。

达赖喇嘛尊者最后强调,在接下来的法会上我会详细讲解有关佛法的基本知识,希望大家能够认真聆听。谢谢,再见!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傅高义《邓小平时代》大陆版被删了些什么?

两位噶玛巴:一位受困印度,一位游走世界

盛雪:李竹阳获救彰显加拿大人权大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