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的民意


晚上11点半飞抵台北桃园国际机场,因行李颇多,且所住酒店远在城市北端,坐国光巴士去市区颇费周折,索性打的前往。的士司机是个三十岁左右的瘦男子,操一口闽南味的国语,很热情。

这日已经没有大选民调的发布,2006年台湾颁布选罢法规定,投票日前十天开始任何机构不得发布民调结果。

计程车在黑夜中高速行驶,我问司机,这次投票准备投给谁?他毫不犹豫地回答:“宋楚瑜”。问其原因,说是同情弱者的心态使然,不用说他已断定在这场三方角逐的游戏中,宋楚瑜是弱小受气的一方。

第二天出门,在公车上遇见一文静男青年,刚大学毕业,正等着服兵役,他一路陪着我们转捷运,生怕我们弄错了线路。在地铁车厢里,我问他会投谁的票,他说“马英九”。

从自由广场回来时,打了一辆计程车,上车后继续做民调,司机的回答是“我选蔡英文”,因为“马英九这四年做的不好,换上蔡英文试试,如果她也不行,四年后再选掉她。”

回到酒店,和台南一位出家人联系,问他是否投票,回答是会投宋楚瑜,因为他已经厌倦了蓝绿,换个颜色看看。

几天下来,我随机调查了五名台湾人,蔡英文2票,得票率40%,宋楚瑜2票,得票率40%,马英九1票,得票率20%。

这次调查纯属我的个人行为,其结果当属盲人摸象,不知失当放大了哪个部位,使台湾的政治生态严重变形,当然也没有哪一家想混下去的民调机构敢于发布这样的结果。

13日上午,去到位于台北市中心的宋楚瑜竞选总部,曾在李登辉时代担任过蒙藏委员会委员长的亲民党海外部主任张骏逸说外界预测宋楚瑜可获100万选票,这在2300万人口的台湾,真是区区小数,绝对不可能和我随机问得的40%的比率匹配。张骏逸把在投票日前十天不得发布民调一事归咎于马英九在2000年的行为,他称当时宋楚瑜选情很好,不料就在投票前夕,马英九公布了一项对宋楚瑜十分不利的民调结果,第二天选民们转投他人,葬送了宋楚瑜的总统梦。当然张骏逸的说法当即遭到原新党立委钱达的反驳,指宋当年落选,完全在于李登辉利用兴票案对他的打压。




关于如何获取台湾民意,我在台中的中华大学听取了民调研究专家归纳的四种方法:

1)机构民调:其结果广为人知。
2)台湾未来事件交易所:把候选人当期货,前些年很准,但现在为外力干预,已经离谱。
3)地方赌盘:土洋结合的产物,将现代政治结合到黑色交易中,有人怀疑2004年的两颗子弹与之有关。
4)官方调查站:从各地汇总民国调查局,交执政当局参考。据说准确性很高,但不予公布。

钱达相信美国人的出口民调的准确性,2004年一名美国人曾站在投票口外询问投完票的选民,得出陈水扁不可能胜选的结论,但结果相反,钱达相信,2004年大选,两颗子弹只是障眼法,真实原因是投票站内的舞弊。

但中华大学专家修正说:出口民调在别的国家可能行,但放在台湾绝对不行。因为台湾的选民不易说真话,其中原因有黑帮操纵或金钱收买,被人控制的选民当然不愿意说出自己真实的选择。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傅高义《邓小平时代》大陆版被删了些什么?

两位噶玛巴:一位受困印度,一位游走世界

盛雪:李竹阳获救彰显加拿大人权大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