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圣歌的母亲



上面这个简短的视频,是我在墨西哥城游览的第一日(2月13日)拍摄的,严格地说它的效果很差,如果不加说明,没人能明白我想借它来表达什么。

当时,这四位手挽手在教堂里行走的老年妇女,低声吟唱着从我身边走过,尽管我不熟悉那旋律也不明白歌词,但从那空灵的感觉中,我确定那是圣歌。在这座有着巨大穹顶的教堂里,主教刚刚离开主祭坛,这四位老人也踏着歌声往外散去。

我立即回身跟着她们,把照相机调到摄像功能,悄悄地跟拍。

我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在那一瞬间我想到了母亲。母亲有着与她们完全不同的外形,母亲比她们老迈,身体瘦弱,但笃信神灵,从90年代至今修炼了近20年,一直谨小慎微地在地下活动,从没有机会和她的同道一起,在没有恐惧的和平气氛里,在大庭广众间手挽着手,一边行走一边神情淡定地吟唱自己的信仰。

跟拍时间很短,只有25秒,当晚回到旅馆整理照片和视频时,发现因跟拍距离太远,只闻教堂里的空旷嘈杂,没有录到她们的低声吟唱。

我尽管失望,但一想到她们和母亲的关联,还是一直把这段视频留在相机里。今天,在写这段小文字时,她们的歌声就出现在我耳边,就如同母亲轻轻的念经声。

结束在墨西哥的行程后,打电话告知母亲我对墨西哥人的感受,母亲说:“有神的地方都比中国好!”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傅高义《邓小平时代》大陆版被删了些什么?

两位噶玛巴:一位受困印度,一位游走世界

盛雪:李竹阳获救彰显加拿大人权大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