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佛国遇见雪国

当佛国遇见雪国,在宁静祥和之外,还会发生什么故事呢?

两天前,近150多名从事化妆品生意的泰国商人在三月下旬的一场暴风雪中,飞到雪国魁北克,在茫茫雪野上撒个欢儿,踏下一串串亚热带的足印,最后把顽童般的笑声留在被寒冷冻结的空气中。

2010年,击败了魁北克的温哥华举办冬季奥运会,临近赛事开幕,主办方看着漫山的绿色发愁,而那时的魁北克是漫天大雪,一派雪国风光。

1964年,魁北克“国宝级”诗人兼歌手Gilles Vigneault写作了脍炙人口的诗歌《我的国》(Mon pays),诗意地描述了这块雪域大地。

Mon pays ce n'est pas un pays, c'est l'hiver
Mon jardin ce n'est pas un jardin, c'est la plaine
Mon chemin ce n'est pas un chemin, c'est la neige
Mon pays ce n'est pas un pays, c'est l'hiver

(我的国不是一块土地,是冬季/我的家园不是一座园子,是平原/我的道路不是一个小径,是雪野/我的国不是一块土地,是冬季)(这只是诗歌的开首部分,我在2002年翻译了这首诗,那时是我来魁北克的第二年)

泰国不愧是举世闻名的佛国,连商人也佛性十足,他们一百多人结队前来,没有喧闹,即使他们在机场发现丢失了40件行李,也保持着平静的心态,听命机场安排,这样的人正合了雪国的地气。(再想想有着心魔的中国人,那可不要把机场闹个鸡犬不宁)

泰国游客的目的地是魁北克市东南面两个多小时车程的达观旅游度假区(Villegiature & Pourvoirie Daaquam),它由法国移民Max一家开办,位于阿巴拉契地区公园(Parc Regional des Appalaches)旁的达观河(Daaquam)侧,距离美国缅因州边界仅7公里。

泰国游客参与的项目有狗拉雪橇、雪地摩托、冰钓、品尝枫树糖和观赏印第安人表演。

这些项目不仅令泰国人大开眼界,常居魁北克的移民也不了解其中很多信息,就以狗拉雪橇为例:

这里的72条雪橇狗,有着同一个家族的模样,寿命在10到15岁之间,它们从六个月大就开始拉雪橇(据说狗与人不在同一个时间空间里,要乘以7才行)。它们每天能跑125公里,但如果在同一条跑道上重复,它们会很容易感到疲倦(哈,这和人一个德行)。

它们经常在奔跑中抽空吞下一口路边的雪,为的是使自己保持清醒(这和人用凉水擦脸异曲同工)

有趣的是,它们还常在奔跑中抬起一条腿,朝旁边的雪地上撒尿,我甚至还遇见了一条狗紧急刹车拉屎(这一点,狗儿就不如人那么能憋着自己)

如果在途中,它们还因疲倦而速度稍缓的话,当看到巢穴近在眼前(那里有可口的牛肉、马肉或鸡肉在等着它们),它们会突然加速狂奔起来,那时坐在雪橇上的你可得坐稳了。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傅高义《邓小平时代》大陆版被删了些什么?

两位噶玛巴:一位受困印度,一位游走世界

盛雪:李竹阳获救彰显加拿大人权大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