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亚基尔悬案













最牛的情报专家也不知道1822年7月26日拉马丁和玻利瓦尔在厄瓜多尔瓜亚基尔谈了什么?结果是拉马丁放弃到手的南美半壁江山流亡法国,28年后客死他乡。独掌统一大业的玻利瓦尔出师未捷,八年后咳血而亡。

两年前我去瓜亚基尔,就是为探明这一百年悬案。当地博物馆女馆员悲愤地告诉我,玻利瓦尔是个卑鄙小人,用肮脏伎俩赶走了拉马丁。至于玻利瓦尔到底说了什么,她也不知道。

今天,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奉玻利瓦尔为国父,阿根廷、智利、秘鲁则尊拉马丁。拉美大帝国早已梦碎,碎成一片片歌舞。

从当下的地缘政治来讲,美国是这一悬案的最大受益者,但我打赌这不是美国人的阴谋,因为那时美国刚和加拿大打完仗,国家还没成型,哪有闲工夫去离间南边的拉马丁和玻利瓦尔!

大作家博尔赫斯对此悬案也满腹好奇,专著小说《瓜亚基尔》却未能把谜底说透。我相信拉美人的宿命深藏于此,因为日后凡想折腾大拉美霸业的,都不得善终。切格瓦拉如此,查韦斯也一样。不过切倒是死在美国人手上,查韦斯死前也怀疑是美国人给他了下毒。

走拉美,拜谒悬案两主角的墓葬是必须的。玻利瓦尔的坟被委内瑞拉迁到了加拉加斯,令我在哥伦比亚桑塔马尔塔扑了个空。今天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踏踏实实地围着拉马丁的坟走了几圈,阿根廷人把他从法国迁回葬在首都大教堂,还仿造了他在法国的流亡寓所,辟为博物馆供人瞻仰。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傅高义《邓小平时代》大陆版被删了些什么?

两位噶玛巴:一位受困印度,一位游走世界

盛雪:李竹阳获救彰显加拿大人权大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