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人的命运


Por mi madre yo soy Mexicano,
Por destino soy Americano.
Yo soy de la raza de oro.
Yo soy México Americano...

“随母亲我是墨西哥人,随命运我是美国人,我是金色种族,我是墨西美人。我说英语,也说卡斯蒂利亚语,我是金色种族,我是墨西美人。从萨卡特卡到斯州明尼苏达,从蒂华纳到纽约,我用荣誉捍卫它,这两个国家都是我的国家。我有两种语言两种文化,我有两个国家,这是我的幸运我的骄傲,这也是神的旨意。随母亲我是墨西哥人,随命运我是美国人,我是金色种族,我是墨西美人。”

草根摇滚组合Los Lobos自1970年代就活跃在墨西哥歌坛,“墨西美人”(Mexico Americano)是他们最新的脍炙人口的歌曲,作为票房大热电影《地狱》(El Infierno)的主题曲,它传遍世界。

以前就曾有“一座纽约城,半城墨西哥人”的说法,形象地说明墨西哥人在美国的分量。据美国官方的统计资料,美国有墨西哥裔居民3168万,占美国总人口的10.3%,从官方数据上看,最大的墨西哥裔社区集中在加利福尼亚和得克萨斯等南方诸州,纽约都不够资格列入榜中。

没有人知道在纽约的墨西哥人“黑户”比例有多大,也没有人知道全美的墨西哥人黑户有多少。记得有一组魁北克学生深入墨西哥小山村,发现那里只剩下老幼,年轻人全都北上美国了,这种情况和前些年中国农村相似。

墨西哥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国家,逼得自己的年轻人避之如疫区?电影《地狱》揭示的就是这个谜底。

本杰明-加尔西亚(Benjamin Garcia)北上20年后被美国遣返回墨西哥,在回家的汽车上,先是被持枪劫匪抢劫,后又被军队洗劫,回到家时一无所有,老母又告知其弟弟的死讯。原来他弟弟“魔鬼”曾是家乡一个黑社会小头目,被不明杀手乱枪打死。

为在家乡生存下去,他加入黑帮,效命于老板“唐-何塞”。很快,他就从一个“被屠杀吓晕倒地的新手”,成为杀人如麻的屠夫,最后在为弟弟复仇的行动中,他杀光了黑社会头目和当地政要,自己也成为一座新的坟茔,影片结尾,他的侄儿又拿起了枪...

《地狱》只是浓缩了墨西哥层出不穷的集团暴力,每年都有大量黑帮火并新闻从墨西哥传出,影片借一位修车师傅的口说:已有1300万人死于黑帮火并,相当于一场内战。

对墨西哥年轻人来说,去美国寻找天堂,或是留在墨西哥地狱,是一个不需用脑只需用脚作出的选择。墨西哥及整个南方国家,是美国人的后院,恐怖的是它不是花园,而是地狱,这是令美国人非常难堪的事情。

《地狱》在2月份揭晓的西班牙语系奥斯卡电影奖-戈雅电影奖评选中,获得最佳外国片提名。在5月18日到6月5日举行的加拿大蒙特利尔第16届伊比利亚半岛和拉丁美洲电影节(16e festivalissimo)上,该片也是个大热门。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傅高义《邓小平时代》大陆版被删了些什么?

盛雪:李竹阳获救彰显加拿大人权大国形象

两位噶玛巴:一位受困印度,一位游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