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专访:谁是阿平?

原载开放杂志2012年10月号

作者:余履冰


原题:
访漫画家阿平——笔锋画破中共的虚伪
时间︰二○一二年九月三日
地点︰尖沙咀一九○八书社

●政治漫画家梁阿平与他绘书的刘晓波肖像。


香港资深漫画家阿平(Apink) 原名梁启明,八十年代开始漫画创作,近年作品多以中国大陆的时弊为题,幽默讽刺,广受读者及网民赞赏,大陆民间网报《自曲新闻》还开设专栏转载他的作品。早前他应独立中文笔会邀请,画了刘晓波、谭作人等一批狱中作家的漫画肖像,连同文字资料制成小卡片,在香港的反洗脑国民教育嘉年会中供市民取阅,让公众更认识中共打压言论自由的情况。曾领教中共「洗脑」的阿平表示,很厌恶中共讲一套做一套的虚伪脸,希望能以画笔揭示更多被中共隐瞒的国情,并计划以长篇漫画,绘出中共的建政历程,及四九年上台以来的种种恶行。

问︰你最初是如何接触绘画?
答︰我父亲原是马来西亚的广东华侨,年青时因思想左倾,加入左翼反殖民主义团体, 后被捕驱逐往中国,在广州当上基层干部,但由于并非根正苗红,工作并不得志,文革时父母还受到当局怀疑。我生于一九六三年,对闹得风风火火的文化大革命没有太多印象,只记得父亲经常不在家,而自己生性木讷,从小就爱独个儿在纸上涂鸦为乐,但一直没有机会正式跟随老师学习。祖父生前是一名书画爱好者,家里挂着一些他的作品和珍藏,不知是否有隔代影响?

问︰后来如何开始以绘画作职业?
答︰父亲在一九七八年申请来香港,最初想返回马来西亚,但父亲的中共党员背景被马国拒绝入境,我们一家只好留在香港生活。我不太适应正规的学习环境,曾在工业学院进修平面设计,但没有毕业就投身社会工作。做过推销、送货等多种职业。在八十年代初,银色世界杂志招聘美术编辑,我写信应聘,自此便与传媒结缘。编辑知我爱画画,有时杂志急需一些插图,或受帅的画师事忙,他便让我顶上。后来机会越来越多,一九八五年起,我为多家报章杂志画漫画,包括星岛日报、快报、英文虎报、明报周刊等。那时因喜欢英国的摇滚乐队Pink Floyd,所以自己起了一个笔名——阿Pink。九七后,也经常用「阿平」这名字来发表漫画。
在一九九二年,我曾自资出版一本漫画杂志,名为《特纯漫画》,仿照美国老牌讽刺漫画杂志《MAD》的风格,希望能在香港打出一片天,创刊号的封​​面漫画肖像,是当时气得中共暴跳如雷的末代港督彭定康。可惜自己不善经营,出了两期便无以为继。经此一役,方知身兼创作和营运的困难。近十几​​年先后供职东方日报、只果日报和新报。己出版的漫画书册有《建华之乱》、《李老板》、《李老板又凤@ 泛汀队猩劬怠返/span>

问︰廿多年来,你的创作题材有何重大转变?为何近年较多以大陆时政作主题?
答︰八、九十年代,香港的传媒业发达,造就了我的创作多元化发展,除了针砭时弊,也有涉及电影圈和情欲世界的作品。九七年之前,我的政治漫画以中英争拗为主。九七后,中国的时局与港人息息相关,加上互联网的兴起,大陆很多原来被隐瞒的讯息得以快速传播到海外,令针砭中共时政的漫画广受欢迎,不单得到香港读者的回响,连大陆的网友也转载分享,令我深受鼓舞。
我个人专注大陆问题研究,并开设网页,积极在网上分享政治漫画,是始于二○○八年。那年中国发生的事令人感慨万千。年头南方有严重雪灾,西藏拉萨有大规模骚乱,五月四川又发生造成死伤惨重的大地震,凸显了中国社会种种的发展失衡和腐败,但中共为了八月举行的北京奥运,拼全国之力来营造歌舞升平的假象,随后载着三名中国宇航员的神州七号宇宙飞船九月升空,实现了中国人的第一次太空漫步。那种强烈的兴衰荣辱落差,令我越发感觉中共政权的虚伪和强国主义的可怕,多少平民百姓为此而付出沉重代价?


●政治漫画家梁阿平的一幅作品: 天上人间。
问︰近年有哪几张作品你较为满意?
答︰有两张较满意的画作都是因神舟宇宙飞船升空而触发灵感,其中一幅是在一屋顶破落的简陋山区小学内,贫困的师生们看着人民日报上关于神舟九号宇宙飞船升空的新闻,老师要求学生就祖国进步的太空事业发表评论。另一幅题为「难比登天」,是两名航天员到达了月球,其中一人在巨石努力刻凿着「平反六四」四个大字。今年六四前夕,我借助那张著名的一人独挡坦克车队的六四新闻照片,创作了两幅名为「反坦克」的漫画,其中一张整队坦克都反转来,面对着一个细小的鸡蛋挡路;另一幅则是一架反转的反坦克上长出一朵小花,此幅还制成T恤出售,反应不俗。

问︰你从大陆到香港的成长经历,对你的漫画创作有何影响?
答︰小时候在广州可说是接受中共一片唱好的「洗脑」教育成长,但现实生活却早让我看到中共不公不义的一面。例如我家的一户邻居,是一名单亲母亲带着几个小孩过活,她们很善良,小孩们也是我儿时的玩伴,但只因他们的资产阶级背景,就成了社会的贱民,受到很多不公平待遇,最后那名终日愁眉苦脸的母亲还因营养不良而病死。到我父亲要申请来港,也要经过多次「走后门」,送礼拉关系,其实中共的贪腐由来已久,权力坐大,失去制衡,便是贪腐温床!所以现时看到香港土共编的国民教育课程教材,竟无耻形容「中国的执政集团进步、无私与团结」,实在叫人喷饭!
移居香港后,生活虽然艰苦,但自由的环境和相对公平有序的社会制度,给了我为前途打拼的机会,也开拓了我的学习视野。创作源于生活,用心观察身边的事物,多留意社会时事,便能找到好题材。中国大陆也不乏出色​​的漫画家,近年我常到广州美术学院交流,发现很多年青学生都甚具潜质,思想活跃,只是大环境未能让他们充份发挥,尖锐批评的漫画家还会受到封杀所以想到自己能身处相对自由的香港,至今畅所欲言,应该好好珍惜。

问︰为何会想到以长篇漫画反映中共的历史?这样大的创作计划有无困难?
答︰要了解中共现状,必需认识其历史发展,如果能以漫画绘出这样波澜壮阔的历程,对我个人而言,是一次重大挑战,克服这挑战会带给自己无限的成就感;另一方面也希望此作品成为另类教材,帮助年青一代透过图像认识沉重的历史,特别是被中共长期掩饰和篡改的历史真貌。漫画的功能并非只求一时快感,还可发挥更积极的意义。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傅高义《邓小平时代》大陆版被删了些什么?

盛雪:李竹阳获救彰显加拿大人权大国形象

两位噶玛巴:一位受困印度,一位游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