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诚:中共对美国学术界的统战超出想象

2012年5月19日,陈光诚一家抵达纽约,开始在纽约大学的求学生活。我曾以为这位受过非人磨难的盲人维权者,在美国主流社会的精心呵护下,会避开海外民运的是非圈,走出另外一条道路。

没想到,一年后是非还是发生了。不过这次不是发生在海外华人异见者之间,而是发生在陈光诚与最初收留他的纽约大学之间,令人唏嘘!

德国之声中文网/6月14日纽约大学宣布陈光诚将离校消息,面对外界猜测是否因将在上海开设分校,而向中国政府妥协?他们否定是受到中共压力。6月16日,陈光诚透过美国首都华盛顿的知名律师事务所Bancroft代为发表下列公开声明。

非常感谢纽约大学在我一家为难之时出手相助和我们刚到美国的时候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支持,以及柯恩教授等朋友们的鼎力相助,让我们顺利过渡,对此,我们十分感激。也很想向纽约大学校长当面致谢,但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机会见到他。虽然我们的很多活动是由纽约大学安排的,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安排与校长见面,因而只能以这种形式表示感谢了。

纽约大学要求我们在6月底离开该校是事实;事实上,中共早在去年8、9月份起就持续以各种方式给纽约大学施加强大的压力,以至于在我们刚到美国才3、4个月,纽约大学就和我们商量关于我们离开的事情;中共当权者对美国学术界的统战远超出了大家的想象,有些学者不得不进行自我约束。美国的学术独立与学术自由正受到来自独裁者的莫大威胁。

中共当权者想通过这种手段干扰我们的正常生活,甚至想让我忙于生计无暇顾及人权是不可能的。无论我在中国面临什么危险,还是目前面临暂时困境,我都不会向邪恶和谎言低头,我依然会以我的方式为国内还不自由、正在受压迫的我的同胞而尽我最大的努力。


德国之声还记录了纽约大学及他的导师孔杰荣(Jerome Cohen)的回应:

我们对陈先生的言论不解和遗憾,他认为中国政府影响纽约大学做决定,这种说法是错的,也不符合基本事实。---纽约大学

我们所有的指控要基于事实而不是推测,陈光诚的阴谋论并没有事实支持。---孔杰荣

评论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傅高义《邓小平时代》大陆版被删了些什么?

两位噶玛巴:一位受困印度,一位游走世界

盛雪:李竹阳获救彰显加拿大人权大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