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助王炳章家人获出国护照

正在中国驻渥太华大使馆门前请愿要求释放哥哥王炳章的王玉华,在其6月30日和7月1日的《王炳章请愿日记》之4和之5中,回忆了自己在1980年代因王炳章弃医从运而被迫离开外事部门,自己及先生、父母双亲都无法获得护照的往事。

更谈及了一件鲜为人知的事情,那就是胡耀邦出面,帮助王家人拿到出国护照,放了王炳章家人的一条生路。

王玉华在日记5中写道:

被成为教师后,发生了有趣的一件事情,因为国内是混不下去了,出国成了唯一。首先是我先生申请出国学习,他是英文系毕业去加拿大留学名正言顺,护照等了3年也不批,我也没心情上班隔三差五跑北京市公安局,自行车都快骑烂了。每次都是那两三个警察,进门还没站稳他们就已经在摇头了,态度挺好,就是不給护照。实在没办法我直奔公安部去了,门卫问“你找谁” 我答“找你们部长”,门卫看看了,理都不理我。看来是没辙了。

   
    事情拖到1985年的冬天,我妹妹怀孕要我妈妈去英国照顾她,我们又开始申请我父母的护照,一样没了下文。
   
    他先生年轻气盛带着我妹妹回来亲自与公安局交涉,公安局答应向上级请示,但总回答没有消息,眼看假期将至他们就要回去,事情还没进展,真是心急。我被当教师,除了教护校的学生外,还教授出国培训班。因为中日友好医院是日本赠送中国的,又会派去日本学习,所以培训班里高干成堆。我悄悄找了一学生向他要了当时总书记的家庭地址,晚上我和妹妹就去了胡耀邦总书记的家,开门的是个年轻小伙子,将我们的信收下,并答应转给总书记。他说他是胡书记的儿子,但到现在我也不知道是那个儿子。(当时也没敢问是那个儿子,也不知道胡书记有几个儿子,好像那时这事算是国家机密吧)。
   
    总书记家不在中南海里边住,我们才得以顺利找到。过了一天电话来了,是总书记秘书打来的说“事情已经转给公安部解决了”。护照很快就可以批准。第三天按照公安部要求带着我的妈妈去拿护照,还接受了1个小时的出国培训。接下来我先生的护照是由北京市公安局发的,还是那两个警察,态度极其友好的接待了我们。
   
    送信时并未抱太大希望,真没想到得到总书记的特批。今年看到胡耀邦书记的女儿满妹写的“思念依然如旧”一书,我又想起这段往事特地补上。当我坐上飞机出国的那一刻心中并没有我预想的那样快乐,虽然得到胡总书记的特别批准,但这是不正常的程序。
   
    我将这件事告诉炳章,他说”中国是有希望的,因为有一位极其开明的总书记”。这之后炳章干的更来劲了。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傅高义《邓小平时代》大陆版被删了些什么?

两位噶玛巴:一位受困印度,一位游走世界

盛雪:李竹阳获救彰显加拿大人权大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