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迦耶连环爆炸,耶路撒冷式的悲剧?

1995年春节前夕,我在大陆专访成龙。记得问及宗教信仰问题,成龙的回答是,我不信宗教,只信做好人,并阐明其“好人”的标准是“不害人”。

成龙指责宗教是战争之源,从十字军东征,到耶路撒冷的战火,人类历史上到处都飘荡着宗教的血腥味。

我一直以为成龙的观点过于偏激,但昨天发生在佛教圣地菩提迦耶(Bodh Gaya)摩訶菩提寺(Mahabodhi Temple)的连环爆炸,似乎又给他的言论提供了依据。

7月7日,2002年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印度佛教圣地菩提迦耶受到恐怖袭击,袭击者疑似伊斯兰激进组织,怀疑事件与去年缅甸西部罗兴雅穆斯林与佛教徒的冲突有关。

摩訶菩提寺里有2500年前佛祖在其下悟道的古菩提,2010年,我曾在菩提树下静坐数小时,当时一位保安见我一脸虔诚相,拾了数块菩提树皮给我,让我带着纪念,那珍贵的树皮,今天还放在我屋里的佛像下。那一天我还在摩訶菩提寺内,见一位西人女子十分用心地倾倒米粒,神情如禅一般入定。

7日的连环爆炸,是有史以来菩提迦耶首次遭遇袭击,它使一名50岁的西藏僧侣和一名30岁的缅甸僧侣受伤。如果穆斯林真的将恐怖战火引向这里,必将殃及前来朝圣的各国佛教徒,使人心生类似走向耶路撒冷的不安与恐惧,这种前景不仅令印度当局最为担忧,也是世界所不愿看到的。

在案件侦破的进展方面,印度比哈邦警方在清查佛寺15处闭路电视案发前48小时录到的影像后,已拘留一人进行调查。警方还在1座80尺高的日本大佛和大宝法王噶玛巴庙附近各拆除1枚炸弹。

印度情报和执法当局已将矛头指向伊斯兰激进组织。新德里警方去年曾逮捕涉及普恩爆炸案的本土恐怖组织《印度圣战士》成员,获悉组织正计划攻击菩提迦耶的佛寺。当局怀疑2012年6月缅甸西部罗兴雅穆斯林与佛教徒的宗教冲突为事件原因。

在菩提迦耶恐怖袭击发生后,印度政府已要求各邦针对佛寺、藏人社区及其他宗教聚点加强维安,包括新德里、孟买、加尔各答、钦奈、阿默达巴德、班加罗尔、海得拉巴和普恩等大城,都已提高警戒层级。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傅高义《邓小平时代》大陆版被删了些什么?

两位噶玛巴:一位受困印度,一位游走世界

盛雪:李竹阳获救彰显加拿大人权大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