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耳豆十字村的金沙滩


中国文化里有深入骨髓的拜金因素。仅从地名上看,以金沙滩冠名的地方从大连南下烟台、青岛再到珠海,甚至连内陆产煤的山西和西域的新疆都有金沙滩,在国土之外,中国人还把这一命名习惯带至国外,比如美国加利福尼亚的三藩市,在汉语里愣是被叫成了旧金山。

用汉语来表达对世界的观感,自觉或不自觉地随俗,今天就套用中国人拜金的表述方式,说一说墨西哥太平洋沿岸长达200英里的旅游热点--里别椰拉-纳亚里特海岸(Riviera Nayarit)的一处金沙滩:那里的沙质细腻泛黑,无论是海水或是沙子都粼粼闪光,海浪退下后,沙滩上常会留下一道道金色沙痕,像是用金线绘就的连轴画卷。

沙滩所在的村子名叫La Cruz de Huanacaxtle,西班牙语原意是:象耳豆树十字交叉,原来在村口道路的交叉处,有巨大的象耳豆树,供村人纳凉歇息,村子由此得名。

几天前,一位在巴亚尔塔港市内等客的计程车司机跟我闲聊时,说及自己居住的30英里外的这座村子,鼓动我一定要去看一看,那里不仅有远近闻名的周日鱼市,且房价低廉,他租住的两房一厅公寓,月租只是100美金。身为的士司机的他还特别嘱咐我一定要坐公车去,票价来回36比索,如果打的,得要1200比索,太不划算。

周日早8点,在巴亚尔塔邮轮码头附近的沃尔玛超市前搭乘到la cruz的公车,沿海岸线一路北上,9点半就到了象耳豆十字村的鱼市。

鱼市建在村子南面的海湾,它可不是清冷古旧的僻静之处,海湾上停满了白色的游艇,颇有地中海港口的气势,可以这么说,在美国和加拿大人眼中,十字村首先是个游艇港。鱼市旁的咖啡馆里,跑堂的墨西哥人个个说一口流利的英文,有人还用法语和我搭讪。咖啡馆旁的小沙滩上,一位度假的美国佬,仅着短裤坐在滑板上,一条狗围着他在水中不停地兜圈子,像是在晨练。

和室内鱼市同时摆开的,是户外的各类摊档,上面摆卖的东西从墨西哥土特产手工艺品到各国风味,档主操着西班牙语、英语和法语,客人除少数我这样的背包客外,大多数是美国中产家庭,他们是游艇的主人,言谈举止中透着十足的布尔乔亚味。

一位驾船周游世界的退休美国夫妇,这些天正在象耳豆十字村停靠,他们的下一站是太平洋里的法属波利尼西亚。而一位来自巴黎的男子,跟在两条爱犬后面穿过鱼市旁的窄巷,他已经来了20年,住在这里乐不思蜀。

鱼市的南面,一处月牙形的沙滩延伸开去,远处是连绵的大山,山海之间就是巴亚尔塔港市。这处月牙形的沙滩,就是我所说的金沙滩,海滩平缓海浪轻柔,来这里度假的人,一定会来此戏水,在海风中躺下小憩,饱晒一顿。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傅高义《邓小平时代》大陆版被删了些什么?

两位噶玛巴:一位受困印度,一位游走世界

盛雪:李竹阳获救彰显加拿大人权大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