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女人的墨西哥天堂

德国女人安吉莉卡20年前开始在墨西哥的水上香格里拉---叶拉巴(Yelapa)居住,最初她像很多人一样,过的是候鸟的生活,每年冬季飞到这里,夏季来临时便离开。后来,她被叶拉巴越缠越紧,索性不再走了,一年四季住在这与世隔绝的山海之间。

从哈利斯哥州巴亚尔塔市区(PUERTO VALLARTA)沿海边公路南行,到小镇Boca de Tomatlan后,公路便撇开曲折的海岸线,垂直落体般直线南下三十英里,留下了一块巨大的耳朵形原生态海滨区,因为缺少现代陆路交通,要进入这个由太平洋波涛和原始森林主导的地界,陆路游人要么只能在群峦叠嶂间攀爬,要么租匹马,以马代步小心前行。

另一种进入方式就是水路,从巴亚尔塔或Boca搭乘海上的士,乘风破浪一小时或半小时,就可到达叶拉巴(Yelapa)。我今天就是先以8比索坐了30分钟的巴亚尔塔市橙线公车,到Boca镇后转乘70比索的海上快艇,30分钟后抵达叶拉巴。这么走法一是比从巴亚尔塔市区直接搭乘海上快艇省一半的费用,二来也免去了一半的海上颠簸。

上午10点半,快艇抵达叶拉巴大沙滩,每个人都脱去鞋袜跳到涨潮后的海水里,再淌水走到沙滩上,就算是登陆了。和Boca de Tomatlan一样,第一道沙滩之后是内港,要想进入港口右侧的村子,只能再度淌水而过,和Boca不同的是,这道水深及腰,大概是因为叶拉巴的船吃水更深的缘故。

进得村子,便是一处处画廊、旅社和瑜伽练习场,我甚至还看到了一处露营营地,里面是一顶顶供人睡眠的帐篷。有趣的是,前两天在巴亚尔塔市区一家画廊见过一幅有两行中国文字的抽象派油画,今天见到了画家本人,JOHN O.THOMSON,一位在叶拉巴以候鸟的方式居住了41年的加利福尼亚人,他在村子里经营一家画廊餐厅,还和巴西人一起弄了支乐队。

叶拉巴有两处方向相反山瀑,一处近海一处在深山,THOMSON给我画了张导游图,希望我能找到原始森林中的那一处,当看到我执意要先去海边,他甚至有些失望。

不过,幸亏我坚持去海边,否则就见不到那位叫安吉莉卡的德国女人。当时她拿着台电脑坐在一个叫“苏珊娜的房子”的门前,这所房子已经处于海滨小径的深处,我是在看过海边瀑布后又走过了伊丽莎白沙滩,才走到这所大豪宅门口的。

我经过时,安吉莉卡和一对男女在说话,我沿着宅子旁的小径前行,但很快就没路可走了,只能沿路折回,就这么认识了这位在墨西哥隐居的德国女人。

她带着我和那两位加利福尼亚夫妻,去参观她新建成的客居,那是一处名为“和谐居”的临海木楼,地处叶拉巴海边小径的尽头,再往前,只有一户邻居,再过去就没有人烟了。

“和谐居”颇有品位,楼上楼下各一张竹板吊床,躺在上面,透过木屋的窗子,可见夕阳在海中落下的情景。二楼靠海的窗边,她弄了一个西藏角,挂了些经幡和藏文书写的经文。

安吉莉卡和她佛罗里达的丈夫不住在这里,他们住在更高的山中,那里是真正的离群索居,上下左右都不见人,但那里有她梦想的内容。她在修行一百年前的日本人臼井甕男(Mikao Usui)创立的现代灵气运动(Reiki),还帮其他来叶拉巴隐居的人辅导心灵和身体康复。

她向我展示了她制作的台历,每个月都有她精心选择的图片,有叶拉巴的大沙滩,有她家深宅的茅草屋顶,甚至还有她家双色瞳孔的白脸花猫,台历上那猫正用一蓝一绿的眼睛深邃地打量你。

离开安吉莉卡,回到叶拉巴大沙滩,离返航的快艇还有一小时的时间,在沙滩酒吧买了支啤酒,躺在沙滩椅上,在墨西哥的阳光和海风的催眠下,小睡了一会儿。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傅高义《邓小平时代》大陆版被删了些什么?

两位噶玛巴:一位受困印度,一位游走世界

盛雪:李竹阳获救彰显加拿大人权大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