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今生三次长距离徒步

今生第一次徒步旅游是在1994年,那年夏天我利用电台的年假,走了一趟神龙架。路线是从重庆乘船东行至巫山,下船后顺大宁河北上,徒步穿越川陕省界(当时还没有重庆直辖市的区划)。徒步区域是连绵不断的原始森林,没有道路,只有供扛木头的山里人行走的起伏不定的山间小径。两天后抵达湖北省神龙架地区的腹地,问当地人此处为何地,回答曰是古时薛刚反唐操练兵马的地方。时隔20年,我还清晰地记得那人见到我们后惊异的表情,他用湖北话感叹道:造孽啊!你们怎么到了这里,这大山里没有外人来的!

当时跟着我的,是我们新闻部副主任,一位部队转业的宣传干事,进山当天就不停地抱怨,说对我了解的不够,被我骗进了山里,这哪里是旅游,简直是访贫问苦呵。后来我被他的抱怨弄毛了,把他甩了自己一人走,他只好在后面叽里咕噜跟着,因为回头路也不好走。

首次徒步,让我明了这可不是大众旅游方式,有机会还是自己一个人去享受吧。

1997年, 新疆中旅探险旅行社和广东中旅合作进行“中国首次百人徒步穿越罗布荒漠探险”活动,我作为随团记者加入,沿途通过卫星电话发送报道,从甘肃敦煌出发,一路西北行,在2天半徒步和6天半乘车之后,到达位于米兰的新疆建设兵团36团。穿越罗布泊无人区,本该是一次难得的体验,但和躁动的国人在一起,白天嘻嘻哈哈晚上蹦蹦跳跳,一派末日狂欢景象,活生生弄得没有片刻安静思考的时间。(当时参团费用昂贵,参加者多是中国率先发财且有一定雅兴的富人,其余的就是广东各媒体记者,这样的人群素质尚且如此,可见中国民族素质的低劣)

记得新疆中旅的组织者周新伟对此也很头疼,他感慨以往带的日本探险队迥然不同的气氛,每个日本人都潜心观察、记录和思考,偶尔和导游交流的,也是自己的发现或疑问,态度兢兢业业、诚诚恳恳。

第二次徒步感受是,中国人心魔太甚,让他们在喧闹的环境里呆着吧,他们距离享受大自然的状态太远。

第三次徒步是在2010年夏天,从尼泊尔的博克拉(Pokhara)出发,独自一人花四天功夫走了一趟世界第十高峰安娜普尔纳(Annapurna)小环线。尽管只是小环线,可毕竟是围着喜马拉雅山脉徒步,每一步都在感受世界屋脊的气势,进山后与世隔绝,出山后发了多篇报道。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傅高义《邓小平时代》大陆版被删了些什么?

盛雪:李竹阳获救彰显加拿大人权大国形象

两位噶玛巴:一位受困印度,一位游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