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八海滩

经过的第一个沙滩Colomitos
Boca村内摆摊商人称40分钟可走完行程
在海滩捡椰子的墨西哥民工
徒步小径有时又景色诱人
徒步沿途
挺拔的旅游树
徒步的小径有时也够险
第五个沙滩Malaigas更像石滩
从巴亚尔塔市中心的constitution大街南端起点站乘橙色巴士,半小时后到终点Boca渔村,再淌过山溪,沿着山海间的小径西行,两小时后到达渔村Las Animas,这就是Tripadvisor网站推荐的徒步线路:从Boca到Las Animas。

这条总长近三公里的徒步线路,似乎路程过短并不诱人,甚至比我家到唐人街的步行距离还短,但此三公里非彼三公里,所拥有的景致有天壤之别。

Boca村位于墨西哥太平洋沿岸原始森林保护区的起点,从地图上看,这个保护区的面积足有墨西哥首都联邦区那么大,后者高速公路网络发达,地下铁路密如蛛网,而在太平洋沿岸原始森林保护区内,没有任何道路和陆路交通,陆上往来的唯一方式就是在群山间攀爬,海上交通则是渔民的快艇,他们在载客时被称为“水上计程车”,从Boca渔村到距离最近的一个小渔村Las Animas可以采用海陆两种方式。

欧美游人对Boca一带的山海美景并不陌生。1960年代初,好莱坞导演约翰·休斯顿的奥斯卡获奖片《巫山风雨夜》(又译《鬣蜥之夜》或《巨蜥一夜》)曾在这里取景,五十多年来,世界各国游人慕名前来,使巴亚尔塔这座城市得以诞生并带旺了方圆数百里的旅游经济。

可贵的是,居于名气中心的Boca依旧保持着原始状态,依山面海的这座渔村有着山村的神秘和渔村的宁静双重气质。
Boca渔村的沙滩

走过深入村中腹地的小石桥或是就近在沙滩处脱鞋淌水走过山溪,就到了Boca村的西侧,顺着起伏的山间小径走向大海,徒步活动就一直在这山海间进行。期间,徒步者听不见南边群山中风吹林海的涛声,只闻得北边大海里疾驶的飞艇马达声。与以往的徒步经历相比,这次徒步与大海太近了:左边伸手可触的是原始森林,右边如果顺势滚下就是浩瀚的太平洋。
美加游客来到天堂般的Colomitos沙滩

Colomitos有一全景餐厅
40分钟后,抵达Boca以西的第一个沙滩Colomitos,这是个名不见经传却美得惊人的小海滩,金黄细柔的沙子,曲如弯弓的海滩,清澈见底的海水,一艘红白相间的私人帆船,来这个海滩戏水的人都是乘这艘帆船而来,在东边湾角处有一家墨西哥餐馆,餐馆下数十米远的海面上浮着一棵绿树,我在前几次乘快艇去Yelapa时,就已经发现了这棵树,大海里的一棵树,多么有生命力的创意!
Colomitos沙滩的海水清澈透明

离开Colomitos沙滩,继续往西,有时竟会出现令你气喘吁吁的山势,其陡峭的情形不会比神龙架逊色多少,山坡上不时出现红棕色的旅游树,其中一棵十分粗大,两个成人都不能将其环绕,我把头贴在其暴晒脱皮的树干上,仰天望去,蓝天绿树下是一片健康的红棕色。
在第二个沙滩上休息的三名白人女性

经过的第二个沙滩比Colomitos开阔很多,但不知其名,坐在沙滩上的一位白人妇女告诉我这个答案,另有两位白人少女在沙滩上堆字,不远处停着一艘私人游船,那是她们的座驾。离开母女三人,继续西行,走了几分钟,便发现在小径下又出现了一处沙滩,由于小径高悬于山腰之上,并未让人下行,只能隔着树木打探,发现这处沙滩并不比第二个沙滩小,但沙滩前的海面上礁石林立,船只无法停靠。
从山腰上看到第三个沙滩

第四个沙滩上,躺着五六个墨西哥建筑工人,他们有人在吃午饭,有人在吸烟,有人在阴处小睡,一条棕色的狗跑到我身边后,四脚朝天在沙中翻滚,还伸出舌头舔我的脚。这处沙滩的西端正在建一栋大型度假屋,游泳池已经成型,在这里我又遇见六七个墨西哥工人,他们坐在一起聊天,告诉我目的地还在前面。
民工正在施工的游泳池

民工的狗十分乖巧淘喜
走过一片嶙峋的礁石,距离第五个沙滩还有二三十米远时,见到三个墨西哥人在椰子树下捡拾椰子,估计这三个墨西哥人也是第四个沙滩上的建筑工人,趁午休时出来弄点喝的,其中一个胖子卷起T恤怀抱了五个滚圆的椰子,一个瘦子正在喝椰汁,见我走来,招呼了一声AMIGO,顺手便砍了一个椰子给我。我在一阵温暖的感动中走进了第五个沙滩,这处沙滩名为Malaigas,沙滩被过多的礁石分割得支离破碎,不是一个好的戏水场所。

第六个沙滩很大,原以为是目的地 Las Animas,不料它的名字是Lamayos。有一艘大型私人游艇泊在海上,放下两艘小摩托艇在水面角逐,几只塘鹅立在海中的岩石上,一个玩滑翔伞的人翱翔在天空,一会儿便消失了。

第七个沙滩名字叫Cabayo,是一位看上去很阔气的男子告诉我的,他一边回答我一边拐进了一座豪华的度假屋,他身后跟着两位男子,其中一位是保镳,他不动声色地盯着我,告诉我再往前走就是Las Animas。
Las Animas的滑翔伞

Las Animas的沙滩排球
徒步活动的第八个沙滩就是终点 Las Animas,沙滩面积很大,中间被一座充当船坞的木桥隔断,沙滩被不同的酒吧餐馆分割为不同的区段,例如最西边的那一部分,就被一船刚刚抵达的游人包下来了,沙滩椅连同沙滩一起不让他人使用。
Las Animas渔村全景

在从Boca de Tomatlan 到 Las Animas的徒步行程中,起点和终点都不是最好的沙滩,但由于有渔民居住且对公众开放,每天有十来艘班船抵达,人们成群结队来这里游泳晒太阳,玩海上滑翔伞,打沙滩排球,品尝啤酒沐浴海风,Las Animas不仅是巴亚尔塔的热门沙滩,也是喧闹的公共乐园。
Las animas一角
我就躺在这片椅子里
抱着巨蜥照相赚钱





2018年4月12日再次徒步八海滩,发现徒步者越来越多,看来此线路越来越受欢迎,沿途沙滩上的度假屋和酒吧也越来越多。从Boca到第二个沙滩Colomitos 的小径上还竖了路线牌,所示距离是2.2公里。不过就没有后面诸沙滩的距离,经一再和当地人询问,确认从Boca到Las Animas的距离是5公里多,而非2014年记录的3公里,当时是根据地图目测,但山路崎岖,没有直线可走,5公里多是合理的。另外这次发现,到了第八个沙滩Las Animas还能继续前行到Quimixto,这里是徒步所能及的尽头。从地图上看,西边两公里外是封闭的沙滩Las Caletas,瓦亚塔夜间项目 RHYTHMS OF THE NIGHT 就在这里,2013年我从Marina Vallarta坐船来此,看过一出类似狮子王的森林剧场演出,还吃过一顿海鲜大餐。再往西,就是旅游热点渔村  Yelapa了。以下是更新后的九个沙滩资料,总长7公里多。



第一个沙滩 Boca



第二个沙滩 Colomitos



第三个沙滩 Madacasca



第四个沙滩 不知名,无法下去



第五个沙滩 La Troza



第六个沙滩 Maraika



第七个沙滩 Caballo



第八个沙滩 Las animas



第九个沙滩 Quimixto









附一篇英文的徒步博客

https://excursionistas2.blogspot.mx/2014/05/coastal-trail-from-boca-to-quimixto.html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傅高义《邓小平时代》大陆版被删了些什么?

两位噶玛巴:一位受困印度,一位游走世界

盛雪:李竹阳获救彰显加拿大人权大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