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浪狗

冲浪狗的招牌形象
冲浪狗神情专注地盯着大海
冲浪运动刚刚进入中国的专业体育领域,民间对此还十分陌生,不仅如此,整个中文世界对这项运动都十分麻木,否则的话,不至于对世界冲浪界的传奇人物 Mark Sheldon Foo,这么一个20年前死于北加州Mavericks巨浪的华裔没有只言片语的记载。

冲浪运动离开故乡波里尼西亚,在澳洲及欧美已风靡多时,进入21世纪,欧美人玩出了新花样,宠物冲浪成为新时尚。美国和墨西哥有狗冲浪年度大赛,秘鲁人Domingo Pianezzi五年前开始教羊驼Pisco冲浪,要知道被中国人糟蹋成“草泥马”的羊驼可是高山动物,和水并无缘份。

昨天上午乘车北行25英里,到了墨西哥太平洋沿岸冲浪度假胜地---萨郁里塔(Sayulita),除见到不少冲浪者外,还见到了一条跃跃欲试的冲浪狗(SURF DOGS)。

和巴亚尔塔相比,萨郁里塔海滩浪高但靠岸速度慢,浪以卷动的方式行进,像是包饺子一样,掀动着白色浪花由一边向另一边滚去。在这里我第一次见到有人手持木浆冲浪,在随浪滑行的同时,还不时用木浆左右加速,样子搞笑滑稽。在这里冲浪板更长,冲浪时,有人像走平衡木似的在上面前后走步、调整身姿。这里的另一个特点是浪来得离岸边较远,冲浪者可以随浪滑行5、60米远,直到主动弃板一头坠入水中。

上午的萨郁里塔沙滩上,头顶或手夹着冲浪板行进的多半是美加度假者,他们往往是一家老少齐上阵,像渔民出海似的鱼贯而行。到了傍晚,下了班的墨西哥人也呼朋唤友来到这里,萨郁里塔变得更加拥挤。

在日落前,我见到了一条对海一往情深、神情专注的狗。

这是一条中等体型的黄色土狗,估计是被下了班的墨西哥人带到沙滩来的。我注意到它是因为它在大海里越游越远,在那片足球场地大小的海域里,大约有3、40名冲浪者,黄狗由近而远,逐个找寻着自己的主人。狗找主人在陆地上根本就不算是个事儿,可在海里,冲浪者们或浸泡在水中或卧在冲浪板上,无法从衣着体型上辨认,再加上他们身上都是海水的咸湿味儿,狗鼻子也排不上用场。

看到它的小脑袋越来越小,我第一个感觉就是它会被累死,或者会被一个大浪打昏,被横尸推送到岸边,但很快我发现低估了它,它在狗类中绝对属于水中健将级别。

黄狗游到了主人身边,那是一名着黑衣的女子,她在离岸最远的前线踩水侯浪,第一眼见到黄狗时,她一阵兴奋,让狗上了滑板,自己在旁侯着。狗兴奋地立在滑板上,随浪起伏。

不多一会,狗主人把它逐下滑板,自己伏了上去。这里毕竟不是北加州的Huntington Beach,那里的人对有冲浪热情的狗报以同样的热情,女主人连吼带比划,要把黄狗赶回岸上,那狗不听使唤,只在主人身边兜圈子,并不离去。

没法,女主人只好划向岸边,带它回来。尽管满肚子不情愿,黄狗还是上了岸,眼巴巴看着主人再次远去,留它在岸上六神无主,它东走西窜,但一双狗眼始终盯着海的深处。

就是在这时,它梦游般地转到了我的身边。我抚摸着它湿漉漉的脑袋和脖子,想让它回神,但它一副身心分离、不可救药的样子,我拿出手机想和这位水中健将合影,不料它嗖的一下就窜了出去,一下子又跳进了海里。

沙滩上并不缺犬类,但如此魂魄的狗仅此一条,令我难忘。留下这段文字,算是对萨郁里塔游的回忆。

附冲浪狗专业网站
http://www.socalsurfdogs.com/

附写给冲浪狗的口号:

 Don't be fooled! Surfing with your dog.....
"IS NOT AN EXTREME SPORT!"
"IT'S JUST EXTREMELY FUN!!!"


SoCal Surf Dogs

We love our Surf Dogs!
We love to surf with our Surf Dogs!
Our Surf Dogs love to surf with us!
We will only do it Safely!
We will always help others learn to surf with their dogs!
We will leave nothing on the beach, except Smiles and Paw Prints!
We will support dog charities and rescue groups!

北加州的冲浪狗年会

秘鲁人在训练羊驼冲浪


萨郁里塔沙滩上的度假者

萨郁里塔沙滩露营帐篷

两位骑马的女子告诉我,感觉就一个字:爽!

不为华人所知的传奇华裔MARK FOO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傅高义《邓小平时代》大陆版被删了些什么?

两位噶玛巴:一位受困印度,一位游走世界

盛雪:李竹阳获救彰显加拿大人权大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