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仁嘉措:达赖喇嘛处理华人问题的智囊

在西藏事件发生后,达赖喇嘛西藏宗教基金会董事长才仁嘉措变得十分忙碌,在与台湾的两位总统候选人谢长廷和马英九会晤后,他还为藏人在台北自由广场举办烛光晚会,组织新闻发布会。但很少有人知道,他在忙碌这些事情的同时,还在打点着自己的行囊,因为从五月份起,他这位在西藏和中国内地受教育的藏人,将成为达赖喇嘛处理华人问题的智囊。3月20日下午在台北,他回答了记者的有关问题。

为何此时离开台湾

才仁嘉措在台工作了九年多,被台湾学者认为是对当地政界有影响力的人物,在西藏问题再次成为国际焦点的同时,他却要在4月底离台赴印度达兰萨拉,升任达赖喇嘛办公室秘书长。他解释自己离开台湾的原因时说:"西藏流亡政府驻各地代表处的代表任期是4年,我在台湾任代表已经五年,情况特殊。海外藏人中懂英文的人非常多,在西方国家任代表都是4年,而在代表处里工作的工作人员没有任期限制,这也就是为什么我在台湾呆了九年多,因为5年之前,我不是代表处代表。"

在此敏感时刻离开台湾,是否有特殊含义,才仁嘉措强调此次调动纯属偶然。他告诉万维社:"在西藏的事情发生之前,我的调动已经决定了,那时给我定下的时间是4月底离开台湾。"
才仁嘉措的继任者是流亡政府的外交新闻部助理秘书长达瓦才仁,他现在正在达兰萨拉等候上任。

将辅助达赖喇嘛处理对华问题

达赖喇嘛办公室设有三个秘书长的编制,目前已有两位秘书长在位,另外一个空缺将由才仁嘉措填补。对于一个多月后自己将在达赖喇嘛身边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才仁嘉措告诉万维:"我将负责对华人的工作,因为最近几年来无论是在大陆、香港和新加坡,尤其在台湾,有很多佛教徒及普通华人民众与西藏流亡政府来往频繁,其中有很多人更是达赖喇嘛的弟子。由于流亡政府面对的华人日益增多,我们对华人的工作也要加强,这就是我将来的工作要点。"

认为拉萨事件源自民众自发

才仁嘉措回忆在大陆读书时,当自己能独立思考时,就开始摆脱官方模式,按自己的思维进行思考。对于在拉萨发生的事情,他认为这是一次民众自发性的行动,根源一在于中国对藏人宗教信仰的打压,藏民被要求去侮辱达赖喇嘛,心中无法接受;二是中国把西藏文化边缘化,因为藏语的边缘化导致了民族的边缘化,最终导致了藏人的生存危机;三是汉人大量移入藏区及环境的被破坏,才仁嘉措引述一位西藏诗人的诗句:"藏人在帐篷里生产,在寺庙里消费。"所以,物质生活的进步,弥补不了这个宗教民族在信仰上受到的冲击。

才仁嘉措对参与行动的藏人成分有这样的分析:在87年至89年的西藏事件中,参与者多是出家人,他们是西藏传统上的菁英人群,这一次通过对电视画面的分析,参与者多是在家的年轻人,其中包括大学生。各地藏民喊出的口号,更显出他们没有组织,行动者没有统一的口号,有人喊"还我宗教自由",有人喊"西藏万岁",还有人喊"达赖喇嘛万岁"。

才仁嘉措告诉万维,事情发生后,流亡政府于3月10在达兰萨拉成立了紧急应变小组,截至到3月19日晚上,统计到的最新死亡人数是130人,流亡政府掌握了这些人的详细资料。

对于达赖喇嘛表示如果事态继续恶化,他将完全隐退之说,才仁嘉措解释道:"这次达赖喇嘛表态,是在回答一名记者提问时作出的。其实早在1992年,达赖就清楚地表明,一旦藏人寻求暴力,就会辞去职务。"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傅高义《邓小平时代》大陆版被删了些什么?

两位噶玛巴:一位受困印度,一位游走世界

盛雪:李竹阳获救彰显加拿大人权大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