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秋菊打官司之21:朱莉首次上访最高人民法院

周一下午,朱莉再次到北京,此行她要去最高人民法院上访,还要找几位律师咨询,以便在五河县法院规定的一审判决后的十天内,决定是否上诉和由谁做代理律师。

还在深圳时,刘士亮家人把五河县法院的判决书传真给了朱莉。“小小的罪名,判决书竟有七页,我也不是太吃惊,因为五河县早就认定他有罪了。”收到判决书后,朱莉告诉博讯。这一次,朱莉有了判决书,北京的最高人民法院就不能像在夏天和秋天那样,把她拒之门外。

屡遭挫折之后,朱莉现在处于深深的矛盾之中,她怀疑如果真的上诉,刘士亮案还是不能获得独立的审判,因为听说五河县官员已经放话,连安徽省一级都被他们搞定了。

最高法院派了个讲英文的人

周二上午九点,最高人民法院刚开门,朱莉就到了接待室门口。“可能是因为来得早,今天没有人排队。”朱莉说。

朱莉径直进入接待室,法院看到进来一位洋妞,派了一位工作人员过来用英文跟朱莉说话。“他们找了一个会讲英文的人来跟我讲,他问我是一审还是二审,是县级法院还是中级法院,但我坚持跟他讲中文,于是他们就给我一张表,让我填。”朱莉说。

“法院接待室里,警察特别多,在我填表的时候,来了个警察要看我的材料,问我要反映什么情况,又问我一审后为什么不上诉,而是跑来北京?”朱莉告诉博讯,这位警察说说如果有什么不服,回去上诉就行了,不用来北京。

“我说刘士亮案子的整个程序违反中国法律规定,他不高兴,说当地不可能像我说的那样黑,我觉得没必要跟他多讲,他又不是接待人员,不可能解决问题。”朱莉说。

填完表,朱莉发现有两类不同的窗口,分别处理中级(法院)以下和高级(法院)以上的不同案子,她认为刘士亮的案子应属于中级以下,就在那个窗口排了队。


五河县放话,上诉到省里也没用

前面只有一两个人,朱莉很快就到了柜台前,工作人员问朱莉与刘士亮是什么关系,有没有刘士亮的委托书。“刚开始我还以为是问有没有 给律师的委托 书,不明白其中有什么关系。后来才搞清楚,他问的是刘士亮是否委托了我。”弄明白问题后,朱莉很生气。“我说没有,人都被抓起来了,我也见不到人,怎么会 有委托书。”

朱莉随后被带到一个小房间,法院来人与她单独会面。“来人一定知道我的故事,他问我最近有没有上网,我回答太忙了,没时间上网。他倒是没有叫我不要和记者来往,就算他说也没用,事情已经到这一步了,他说了也没用。”朱莉回忆道。

朱莉发觉来人也没用说出什么新意,只是说如果不服,你有权上诉。“我告诉他我们准备上诉,但我们听说五河的官员放话说一直到安徽省一级,他们都已经安排好了,上诉也没用。”朱莉强调,自己不仅对判决书不服,对整个程序也都不服。

关于五河县官员如何放话,朱莉称自己没有听到,只是她还在五河县时,有人转告过她。

朱莉怀疑,胳膊能扭过大腿吗

一审后,五河县当地律师刘咏梅放弃刘士亮的代理律师资格,朱莉和刘士亮家人商量一通后,还没有决定是否聘请新的律师。“我们正考虑 二审要投入多 少,考虑的不光是钱方面的问题,已经有好几个人受到牵连了,另外还有时间和其他因素。如果真像五河县官员说的那样,一切都早已被安排好了,上诉也不会有真 正独立的审判。”

五河县的放话,让朱莉处于矛盾挣扎之中,如果放弃上诉,就意味着承认所有的司法程序和对刘士亮的判决,这一点朱莉无法让步,但如果上诉,经历了半年挫折,身心疲惫的朱莉又怀疑自己的胳膊能扭过这东方大国的粗腿吗?

还有个问题折磨着朱莉,那就是五河县法院一审判决书上说,如果对刘士亮被判10个月的决定不服,可以在判决后十天内提出上诉,这意 味着刘士亮家人 必须在21日之前决定是否提起上诉。而朱莉一直想让刘士亮父母与儿子见上一面,但中国法律规定一旦上诉,就不能申请探监。“估计很难见面,只有这么短的时 间,再说也不是申请了就能见到的,还必须等候安排,但如果上诉,就不能探视了。”朱莉说。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傅高义《邓小平时代》大陆版被删了些什么?

两位噶玛巴:一位受困印度,一位游走世界

盛雪:李竹阳获救彰显加拿大人权大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