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秋菊打官司之24:刘士亮案已上诉,朱莉沉默是金

“上周五就递交了上诉状,律师把上诉材料准备好,直接交给两级法院了。”北京时间周一晚上,朱莉告诉博讯记者。上周在北京时,朱莉认为律师会在周五到五河,见刘士亮和调阅档案,本周一才会提起上诉。

对于北京律师是谁,以及为何提前上诉等问题,朱莉一改过去的风格,保持沉默。今天她去了五河县看守所,打探新近从深圳被抓捕的刘士亮的两位同学的情况:“他们被刑事拘留,今天下午我去看守所询问情况和送信,那时快五点了,还没放人,已经都关四天了。”朱莉说。

朱莉一改过去风格,寡言少语惜言如金,不仅是记者,连在北京的莫少平律师事务所的陈泽睿律师也感觉到了,他认为朱莉在二审中改变了 风格。“从上周 开始,我打她的手机都是关机,而以前她主动问我一些问题。我分析因为一审前的报道很多,结果判得重,朱莉可能改变了策略,希望在二审中保持低调,免得二审 的效果也不好。”陈泽睿律师告诉博讯。

神秘律师不来自莫少平律师楼

谁会为刘士亮在二审程序中辩护,针对博讯记者的提问,陈泽睿律师说:“以前朱莉联系过莫少平和我,说可能要上诉,到时会找我们,当时我们表示愿意做上诉律师,要她日后来所里签协议,但此后再也没有联系。”

朱莉将二审律师的“绣球”抛给了一位来自北京的神秘律师,他是谁?“上周从北京到五河的律师肯定不是莫少平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因为如果我们接这个案子,肯定是我去。”陈泽睿说。

对一审中两位安徽律师退场一事,陈泽睿解读道:“中国律师受行政影响较大,一旦案子有国际影响,就更不好交代。但刘士亮案不牵扯敏 感因素,应该不 会有什么压力。关键是中国的事情,有自己的规则,如果之前没有那么多报道,一审判决可能会更轻,说不定会判无罪。报道引起国际关注,既然人已经被抓了,已 经在审理阶段了,当地政府一定会强硬,以表明自己没有办错案。”

二审有可能会发回五河重审

神秘律师在抵达五河当天就提出上诉,陈泽睿律师认为并非因为上诉状准备得很顺利。“要上诉,只要一句话就行了,哪怕刘士亮自己口头表达,也可以进入二审上诉程序。上诉状可以日后提交,因为一审判决后10天内必须上诉,拖过时间判决就生效了。”

朱莉告诉博讯上诉状周五递交给了两级法院, 但没有详细说明。对此,陈泽睿律师分析说:“按正常程序,刘士亮案只能上诉到蚌埠中级人民法院,朱莉说的两级法院,可能同时也交了一份给安徽省高院,请他们重视这个案子。”

上诉当日开始进入二审程序,按中国法律规定,刑事案件的二审必须在一个月内审结,也就是说,刘士亮案的二审应该在1月18日之前结 束。“上诉后一 般有两种情况,一是二审法院认为事实认定清楚,直接裁定,二是把案子发回重审,由一审法院另换三位法官重审,重走一遍一审程序,如果不服,可以再上诉。” 陈泽睿律师说:“由于不了解案件细节,我无法判断结局,二审主要靠事实认定,弄清楚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对此我们没有发言权。”

朱莉要回美国过新年

在北京律师陈泽睿看来,由农村邻里纠纷导致的刘士亮案是一个小得不能再小的案子,只是因为洋秋菊告状,使它被国际关注。“现在国内 有不少洋秋菊的 报道,我在网易上就看到了,还有朱莉的照片,但国内外的舆论压力并没有给刘士亮带来好结局,朱莉自己也说,中国的事情有中国特点,有时报道比沉默还差。” 陈泽睿律师告诉博讯。

就在朱莉体会沉默是金的味道时,国内的百姓越来越多地关注这个案子。“他们倒不是关心案子本身,而是问一个哈佛国际关系学院的毕业生,怎么会和一个中国农村的打工仔相恋,网上还有一些市井之人发无聊的调侃。”陈泽睿说。

在博讯系列报道的初期,有传闻说洋秋菊引起了周永康孟建柱的关注和批示,但从一审判决结果来看,批示并没有起作用。“不管是否有批 示,我们要看案 件本身。现在不是有领导批示,案子就会如何,否则就更显得中国的司法不独立。”陈泽睿律师说:“尽管中国司法实际上不独立,但表面上不能做的太明显。”

经历了中国的风风雨雨,在美国圣诞气氛越来越浓的时候,朱莉还滞留在安徽五河的乡间,周一晚上11点,她在洗完衣服后告诉博讯记者:“希望衣服快点干了,我明早还要穿呢。”

朱莉计划在深圳过圣诞和平安夜,在元旦前赶回美国的明尼苏达州她奶奶居住的乡间。“我早就许诺她一起过新年。奶奶住在个小镇上,那里有玉米和猪,也是乡下,但和中国的农村不一样。”朱莉告诉博讯。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傅高义《邓小平时代》大陆版被删了些什么?

盛雪:李竹阳获救彰显加拿大人权大国形象

两位噶玛巴:一位受困印度,一位游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