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秋菊打官司,在中国上访的哈佛女子专访之一

“对发生在中国的事情,我大部分能理解。但遗憾的是,尽管近些年中国的法律似乎进步不少,但我男朋友的案子,使我更了解了中国城市 和农村的巨大差别。”北京时间11月4日午夜过后,美国女孩朱莉独处合肥的一家旅馆,通过长途电话,告知博讯她在中国的感受。

这 一天,朱莉从五河县赶到合肥,没赶上当日去深圳的飞机,只能在合肥留宿。2000年毕业于哈佛大学东亚系的朱莉,这次孤身一人去了皖北五河,如果不是因为 那里是她男朋友刘士亮的故乡和羁押地,这位在波士顿学习中文和国际关系的白人女孩恐怕一辈子也无缘踏足这紧靠洪泽湖的穷乡僻壤。

09 年深秋时节,作为在五河县里仅有的洋人,她的出现不免引起人们的猜测,凡被问及怎会一人在这里时,她便回答:“我男朋友被关押在这里,我是为了他的官司而 来。”朱莉告诉博讯,她这么回答,是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帮助她。朱莉可能没有意识到,她四处奔走,告诉世人的恰似一个洋秋菊在中国打官司的当今版故事。

祸起乡村小风波

据深圳新闻网和博讯记者之前的报道,1999年朱莉来中国旅游,在合肥遇见了在邮局做保安的打工仔刘士亮,两人一见钟情。07年5月,朱刘二人准备成婚,朱莉飞回美国办事情,刘士亮回乡。之前,刘士亮家因孩童纠纷与同村刘世勋闹下过节,刘士亮家里多人被打伤。

此次,刘士亮回家路过刘世勋家门口,他想顺便去讨个说法,谁知单身一人的刘士亮被刘世勋家打得头破血流,住院治疗。从美国回来的朱莉,也赶到五河县。从此这同姓的刘家便打开了官司,跨国的婚事也就拖了下来。

07年12月底,刘世勋被捕,08年6月被以“故意伤害罪”判刑5年半。但刘世勋家也并不是吃素的,他们在08年2月将刘士亮告上法院,控以“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罪。

09年6月,刘士亮在深圳被五河县警察逮捕。



在县里上访的洋女人

09年10月30日至11月4日,朱莉共在五河县呆了六天,男友刘士亮就被关在县看守所阴暗的监房里,朱莉无法与他见面,她形只影单地走在县城的小街上,挨着门走访中国的衙门,这种情景是她在哈佛学习方块字时绝对未曾料到的。

11月2日星期一,朱莉去了五河县法院,院长回避了这位金发碧眼的洋妞,由刑庭庭长出面接待了她。“这庭长只跟我说了几句话。”朱莉回忆说。同一天,她还去了县公安局。“我终于见到了局长,夏天我来了几次,都没有找到他,给他留电话也没有回过。”朱莉告诉博讯。

上访之余,朱莉又去了刘士亮家所在的村庄,她发现未来的婆婆这几个月显得格外凄苦。“儿子被抓了,一直被关着,也见不着面,做妈妈的坐立不安。”朱莉告诉博讯。

在 朱莉眼里,男友家的这条小村子,是一个很普通的中国农村,人们日常就是下田种地过日子,这些年种田的年轻人越来越少,村里剩下的多是妇女小孩,年轻人都去 城里打工了,刘士亮就是在合肥打工时和她一见钟情的。处朋友后,朱莉多次随刘士亮回村,村里人也知道他找了个洋媳妇,刘士亮6月被抓,朱莉连着七八九十数 月都来到这个小村庄,探访男友的家人。

其实朱莉心疼的不仅是男友的家人,为了不让在美国的父母操心,她也不敢将自己在中国四处上访的详情告诉他们。

七八月进京上访

09 年6月10日,朱莉因患肺栓塞回美国治病,她刚离开,安徽五河县警察便在深圳抓捕了刘士亮,并于28日押回五河。朱莉在美国接到消息于6月底赶回中国,她 父母也得知准女婿出了事,弄得女儿病都没看完就走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得肺栓塞,到现在还没好,我每天吃药,每周做抽血检查。”朱莉告诉博讯。

七 八两月华夏大地酷热难忍,朱莉抱病直奔京城,去北京上访,有人告诉她上访这个词不好听,但她跟博讯强调,实际上就是上访。整个夏天,她和中国底层冤民一样 找投诉机关,在漫长的等待中,这位哈佛毕业生通读了多本中国法律书籍。“我一遍一遍地翻阅中国法律,8月份离开北京时,我都看了好几遍了。”朱莉告诉博 讯:“我的结论是,近些年中国的法律进步不少,我男友的案子,使我更了解了中国城市和农村的天差地别。”

男友在牢里吃咸菜馒头

9月14日,刘士亮“非法侵入他人住宅”案首次在安徽五河县开庭,朱莉从深圳赶来旁听,这一天也是这对情侣三个多月来首次见面。“我觉得他还行,就是瘦了一点,因为关在里面,他都是吃馒头和咸菜。”朱莉对博讯回忆说。

开庭的屋子很小,刘士亮也见到了朱莉,他们还趁着庭审结束时说上了几句话。“庭审结束时大家慢慢退场,他被三个法警带走,这期间有几分钟的时间,我隔着警察 问他过的怎样,我还叫他不要着急,我们都在外面帮他。他担心原计划在深圳要做的项目,被这么一拖都泡汤了。”朱莉在电话中告诉博讯。

刘士亮被捕前在深圳做物流,朱莉则在考察深圳的市场,希望能在文化教育方面做些事情。“很多事情都还没做,这几年都准备官司了,很麻烦。”朱莉说。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傅高义《邓小平时代》大陆版被删了些什么?

盛雪:李竹阳获救彰显加拿大人权大国形象

两位噶玛巴:一位受困印度,一位游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