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王丹:博客改变了流亡定义

多维社记者万毅忠报导/从2008年9月开始,流亡海外的89学运领袖王丹在中国国内的著名网站开设在新浪,王丹曾有个 名是星子(http://blog.sina.com.cn/u/1539414307),星子的个人资料以黑色为背景,配以王丹的半身近照,右侧是王 丹的两行诗。

星子存活半年之后,被网管关闭,这是九个月来王丹被国内网站关闭的第二个。现在,王丹又以别的网名在国内网站注册,里还是配有他的照片,以及他在海外的最新活动动态。

“网络和使流亡的含义发生变化。现在很难从影响力的角度去流放什么人,因为大家都在一个平台上,地球都是平的。”六四事件20周年前夕,在纽约参加一项纪念活动的王丹告诉记者。


网络里的公民社会

1998年4月19日,在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访华前夕,王丹被中国政府从监狱递解出境,流亡美国。08年6月,王丹获得哈佛大学历史及东亚语言士学位。多年来,王丹拥有自己的个人网站,但经常受到骇攻击,08年网站被黑之后,王丹索性不再修复,决定去国内做

普通海外华人在国内做,是小事一桩,而像王丹这样的敏感人物,尽管用的是假名,但照片和内容都十分真实,在强大的网管监控下,能成功吗?王丹坦 陈自己最初的顾虑,大半年后才被关闭,这令他看到希望,他告诉记者在中国做的秘诀:“中国网管还没有强大到仅凭一张照片,就把人锁定, 人数千千万,要发现我还真不容易,当然我也不排除网管睁一眼闭一眼有意放水的可能性。另外在记载活动的文字方面,我努力回避一些敏感词。”

知道王丹回国做的网友,以口口相传的方式将这一消息传播开来。王丹发现没有人在网上张扬,指名道姓地说“王丹回国开贴”。“网友留言对我表示同情理解和支持,我在感受温暖的同时,也发现圈子的局限。”王丹说。

诚如王丹所言,他在中回避敏感内容,没有政治内容,没有一丝宣传阵地的味道,因为十多年不能回国,他与中国已经有生疏感,而中的互动有助于 他解今日中国。“我在中自说自话,有共鸣者留下,没共鸣的人抬腿就走。我没把当作政治工具,它只是我个人生活的一部分。今天这个封掉,明 天我再去别的地方写。” 王丹在海外开多年,对比在海内外网站开的异同,他说:“在海外网站,因为没有言论限制,大家开口就谈政治很火爆,而在中国,因为在政治问题上很敏感,大家很节制,反而显得更温馨。”

在中国,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来突破限制,在杨佳案审理期间,官方媒体被噤声,北京律师刘晓原就用自己的发布信息。刘晓原在08年12月告诉记者,他 只是用的方式,行使自己的公民权。 对于对中国公民社会建设的作用,王丹认为:“中国民主的发展,最重要的就是要扩大公民社会,但中国真实的政治生活中没有公民社会的空间,于是公民社会 就成长于网路世界里,是典型的公民社会的成长点,点如繁星,连成线结成面,公民社会就有坚实的基础。”

王丹认为在民主社会如美国,在大选期间也起很大的作用,将是中国社会和国际接轨的重要管道,会在中国未来的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文化生活中,扮 演重要角色,网络会成为日后中国公民社会重要的活动场域。纵观中国庞大的群,王丹最为推崇韩寒的艾未未也在他的欣赏之列。“他们都具有影响 力,凝聚一大批读者。”王丹说。

王丹认为中国网络维权者艾未未韩寒等,是近几十年来中国民主运动的延续,在今天民主运动表现为维权运动。“如果我留在国内,今天也会是在做同样的事情,会 把政治理念和社会公共政策、和老百姓利益相关的问题结合起来,这是顺理成章的发展结果。可以预期的是,维权运动将与公民运动更好的结合。”王丹说。

永远反对主流体制 被称为中国海外民主运动领袖之一的王丹,更愿意被人称为公共知识分子,更愿意成为一个意见领袖和主流体制的永远反对者。对自己被贴上政治人物的标签,他解释道:“我没有为自己特意设计政治生涯,将来是否做政治人物,还要看需要而定。到目前为止我介入政治这么深,是 因为介入的人少,如果今天有很多人做反对派,就不见得要我做但中国人愿意出来做反对派的太少,如果有朝一日让我选择,我更愿意定位于公共知识分子的角 色,或野心更大些,做个意见领袖或独立知识分子。”

王丹告诉记者,他给自己设计的形象是主流体制永远的反对者,因为社会变化不仅仅发生在政治层面,在观念、文化和精神层面,也需要有人去挑战主流。“这主流 的东西哪怕一开始是很正派的,占统治地位时间长没有人去制衡的话,一定会变成邪恶的。”王丹说:“我并不把共产党视为我唯一的目标,以后即使没有共产 党,我开玩笑说,哪怕是王军涛上台,时间长我也要反对他。” 什么样的中国人才能成为主流体制的永远反对者,王丹认为最基本的就是坚守一些道德底线,因为道义底线是反对派最重要的东西,不能像中共在夺取政权过程中, 为政治目标而不择手段。“今天我们坚持和平理性非暴力,这是我们的基本底线,不能用暴力推翻一党专制,这是中国反对派必须坚持的原则。”


海外民运实践民主政治

在王丹为中国设想的民主政治中,反对派成为其中支柱,从这个意义上说,海外民主运动无论低潮高潮,只要旗帜不倒,就是在实践中落实民主制度建设,王丹认为 这个意义不容低估。“海外民运的处境比国内维权更艰难,他们不仅面临政府打压,还面临异国谋生的问题。让海外民运生存下来,就是一个巨大的努力,民运旗帜 不倒,海外就存在公开的反对力量。”

王丹说。 近来达赖喇嘛和民运人士接近,王丹认为令人鼓舞。“中国所有问题,包括经济问题、台湾问题和西藏问题,都有一个大前提,就是中国社会的政治秩序和生活秩序 都需要重新调整,否则所有问题很难从根本上解决。达赖喇嘛以他的睿智,也看到这一点,所以他愿意和民运接触,因为只有首先解决中国重建政治秩序的问题,才 能谈到西藏问题。”


去总领馆要求回国

自1998年离开中国,王丹一直持有美国移民局颁发的旅行证件(travel document),在美十一年,他没有申请美国籍,连美国绿卡也没有,一心想回中国,获士学位后,他甚至想到中国或香港工作。

09年初,香港牧师朱耀明发起“我要回家”运动,为因为政治原因而流亡海外被剥夺回家权利的中国异议人士呐喊,王丹成为其中一员。“这一运动对中国没有压力,中国现在财大气粗,连美国都难以施压,我们这些普通百姓就更无能为力。”王丹告诉记者。

在群体运动之外,王丹个人也做回国的努力。自03年以来,他屡次登中国驻美总领馆的大门,向中国官员当面陈情要求回国。“我在纽约和洛杉矶几次登门,他 们也会见我,回答是他们无权决定,会报请上级,有结果会通知我,这样的话已经说很多年。”王丹告诉记者:“08年我还去洛杉矶总领馆,和纽约领事也 有固定联系,希望他们至少补发中国护照,我的护照过期多年。”

今年是六四20周年,香港有人邀请王丹参加纪念活动,王丹认为这次邀请恐怕会和往年一样遭到拒绝。“现在国民党党主席都可以去大陆,共产党几十万上百万人的党的主席都可以回国,这让我思考到底我们和中共是什么深仇大恨,20年不让我们回国。”王丹说。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傅高义《邓小平时代》大陆版被删了些什么?

盛雪:李竹阳获救彰显加拿大人权大国形象

两位噶玛巴:一位受困印度,一位游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