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网和实名制威胁下,战战兢兢的中国网民


2009年,受到严密监控的中国网络世界,又经历了一次大清洗。

12月初,新华社援引公安部的消息,中国全年共关闭了七千家网站,尽管官方称被关闭的网站属淫秽色情类,但人们发现,连知名的Twitter、Youtube也同遭封闭。

七千家网站墙倒门塌,其影响绝不亚于一场地震,3亿多中国网民受惊吓者为数不少。12月13日,在著名论坛网站《猫眼看人》上,就有网民留贴,直叹“最近互联网风声鹤唳啊!”

其实,对风声鹤唳感受最深者,以网站主持人为甚,他们为了使自己的网站躲过大扫荡,几乎使尽了全身解数。

先后主持过《美术同盟》、《雅昌艺术网》和《艺术国际》网站的艺术批评家吴鸿,是一个被称为具有理想主义网络情怀的人,在官方营造的恐怖中,他不得不在10月29日发表了一篇奇文《牛逼胡茬的,得瑟个啥?》,痛斥那些在他苦心经营的网站中,转贴具有爆炸性政治因素文章的网民。

吴鸿警告他的网友“不要以为你会喊几句口号,会转几篇别人的文章,你也就成了一个‘民主斗士’”,“本网有幸得到‘相关部门’的特别关照,不正是你们诸位的功劳吗?!”

《艺术国际》是中国著名的当代艺术网站,艺术名人和具有前艺术思想的画家们在此大量聚集。09年的大扫荡给了吴鸿什么样具体的压力,不得而知,但从他对网友的警告中,可以猜测压力大到似乎要灭顶。吴鸿写道:“不要把别人绑架起来,以成就你自己的‘烈士’称号。我告诉你,这样的心态和这种做法,和‘人体炸弹’没有任何本质区别!况且,你自己的损失至多也就是关掉博客而已。而网站呢?网站的下场就是陪你一道被封掉!”

先后接受过汉语言文学和雕塑专业教育的吴鸿,以这种连敲带打的语言,暂时保住了《艺术国际》网站,他向网友抱拳说“得罪了!本人自以为修养和修炼的相当了得了,呵呵”,没说出来的话就是“本人实属不得已而为之”。

在明显的商业色情网站之外,被中国政府关闭的网站到底有多少,著名的《维基百科》曾试图列表记录,它从2000年开始,记录了《天网寻人》、《思想的境界》、《公民维权网》、《中国百姓网》、《毛泽东旗帜网》、《饭否》、《叽歪》和《嘀咕》等23家网站被关闭的情况,此处记录的23家网站仅仅是中国网络大扫荡的一个缩影。

中国控制网络的手段,除了“封网”之外,还有被暂时中止的“绿坝”过滤软件计划,中国政府曾想在所有新出售的个人电脑中安装过滤软件,因这一计划动作太大,引发国内外的强烈反弹,今年8月被迫中止。

政府正加紧研究的另一项计划是《网络实名制》。12月5日,文化部官员庹祖海说“网络空间是社会的一部分,要立法规管,相关部委正在研究网络实名制。”两天之后,中新社引用东北大学政治系主任张雷的话说,网络谣言蔓延,就是因为没有实行“网络实名制”。

就在官方为“网络实名制”造势之时,被迫将素面亮相的网民们也没闲着,有网民直指“网络实名制”为“阳谋”,可与毛泽东提倡的“大鸣大放”相提并论,指“实名的作用,就是请喝茶时便捷些”。

网民徐国艮在《猫眼看人》论坛中发贴,声明自愿实名的同时,请教了一个法律问题,请实名前辈浦志强律师予以答复。问题颇为令人捧腹,那就是“如果以后本人由于拿捏不当或者认识所限而发表了违法言论,那么,我是用实名发的,算不算是自首而能获得稍微轻一些的处罚?”

网民“剑客芋头糕2”说:“我没有特权,混迹人群、朝不保夕,我向来只被人加害,却很难加害我想害的人,我发个帖还要提心吊胆,唯恐被‘跨省’,我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发言经常被屏蔽,我是网络屁民,我权利微弱。”这位自称“网络屁民”的人,表示绝不会响应网络实名。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傅高义《邓小平时代》大陆版被删了些什么?

两位噶玛巴:一位受困印度,一位游走世界

盛雪:李竹阳获救彰显加拿大人权大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