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铁三角之二:印象樊跃

记者万毅忠报导/据说王潮歌和樊跃一合作就吵架,但在纽约露面时,王潮歌还时不时地赞一赞樊跃,说樊跃的砖绳表现了不同的空间:房子、旷野和家,甚至不同的心理。限制对于樊跃来说,意味着更大的自由。

但就谭盾所说“做中国的马可波罗,颠覆西方歌剧”,俩人的话语却不那么投机。王潮歌不以为然:“马可波罗,没那么严重,不可能,就一次很简单的文化交流。大都会每天有一部戏,你的戏就怎么了?原子弹了,炸了人家了?颠覆,这词用的太重了。”王潮歌话音未落,樊跃发话了:“我觉得有所小颠,大家看歌剧後,起码知道是中国人干的事情,《秦始皇》有我们中国人发言的样式,有独到之处。在公演那天,如果看到我们的发言还有点精彩的话,请带头鼓掌。”

同坐主席台上的王潮歌和樊跃這次没有争执,但显露的分歧也令人想象他们平日工作的热闹。在本文中,印象系列的大师樊跃以自己的方式发言。

两个勤奋挑水的小和尚

人们揣测我们铁三角的关系,是三个和尚没水吃呢,还是三个臭皮匠凑一个诸葛亮,我们两者都不是。我们三个人里,大和尚太忙,两个小和尚在家里挑水很勤快,大和尚回来一看:唉,真不错!然后我们又在一起再切磋。

其实张艺谋一直在寻找除电影以外的合作伙伴,他找过很多很多和尚,但认为不合适。后来在搞《印象刘三姐》时遇上了我和王潮歌这俩男女和尚,觉得一见如故:“你们太是我要的了,太是能和我成为敌手的了。”张艺谋找人的原则说的很明白:“在电影以外,我毕竟不是内行,我要找到电影以外的内行,并且我能加入进去。”他这个姿态特别使得我们俩舒服,也就合作到了今天,所以这三个和尚的水是越挑越满。

砖绳书写视角音乐

在歌剧《秦始皇》中我的角色是舞台设计,我的体会是难,挺难。谭盾写的是音乐,我写的是视角音乐,就这么难。我觉得凡事转换成形象,就要具体,而具体问题特别难落实。前些天,王潮歌在排戏,我就跟艺谋在一旁思索能否解决一点演员身上反映出的文化差异,比如演员如何用举止表现出中国人的礼仪。但特别可惜的是,中国所有的礼仪规范,整个文化传统中的脉络流程都失传了,我们无从查找。我们能找到的,只是在京剧中存留的一二。

没有记载告诉我们古时皇帝如何起卧行走,如何对待臣子。这不像李时珍的《本草纲目》,看来人为了活着下的工夫更到位。沿着《秦始皇》歌剧的二幕六场,我的视觉设计走了一条艰苦的道路,我确实动了脑子,对最后的结果非常满意。

我认为歌剧的舞台美术应有歌唱性,但难度在于发现它并表现出来。后来我选择了和秦始皇齐名的、由他自己建造长城,长城是他统一的符号,我们用了长城的砖和建造长城用的绳子。

从视觉上来讲,砖和绳子具体到不能再具体了。从画面上我们可以看到,由单元的具体组合出来的意象,正是我想重点着墨的。整个舞台由三百多块砖和更多的绳子吊装起来,剧中,绳子和砖没有落在地上,只是在最后长城搭建完成之后,才摆在平面上。演出中,砖与绳子的起落升降隔出不同的空间和环境,制造出不同的意象和感受。蕴藏在中国戏剧和国画中的神韵,中国人表述空间、表述时间和对视觉的概念达成了这一有趣的效果,所以我视之为由绳砖组合而成的视觉音乐,彷佛是一件巨大的乐器。

比张艺谋更进一步

音乐无国界,但歌剧却有,中国的歌剧是京剧。把西洋歌剧引进汉文化,确实困难。《秦始皇》正式亮相时,你们会看到,外国人演秦始皇,挺逗笑。

我来到大都会后,把歌剧《图兰朵》的第十一版本录像看了好几次,看了后挺可笑,外国人戴上中国装束演起来挺可笑,像木偶,又像新疆人演京剧。外国人演中国戏的意义也就在这儿:它不精准,但发生在今天就有意义。

让美国人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发展和文化,了解我们每一个人,是很漫长的事情,我认为这个过程刚开始,还在普及阶段。我这次拿出这个舞台样式,觉得对美国人来说已经蛮深奥了,因为我很难跟他们说清楚在中国国画中留白是个什么概念。齐白石的三四只虾画在一张白纸上,人们就知道那白纸是水,决不会说那是油焖大虾。

中国文化的意象和妙处,以及汉语的特别韵味,导致和西方不同的效果。例如我们看米开朗琪罗的雕塑或是意大利宏伟的建筑,这些都是完成式了,东西完成了结束了,你看我牛吗!可中国人更牛,牛在我话说一半儿,点到为止,剩下的拜托您自己去想。这事更难,但确实可以做到,就像齐白石的虾。

我认为中国文化早就讲互动,现在有人说要和观众互动,国人早就讲了,一半都由你想,而且你想的比我做的越大越好。所以我觉得这次的砖和绳,吹点牛说对于美国人已经蛮深刻了,蛮深奥了,如果他们能读懂这一点,我觉得就是为国争光了。

一砖一绳是长城,悬起来是大殿,塌下去是另一空间。它们在完成戏剧任务,在通常的戏剧中,不同的元素完成不同的场景设计,但我特别较劲儿,就使一砖一绳,你们来吧,我用一砖一绳让你联想这是室内,那是室外,这还不够,我还让你联想这是一件大乐器,这砖绳是世界上最大的乐器,估计可以进世界吉尼斯记录了。

中国文化灵活的意象和视角处理使观者可以获得几百倍的感受,张艺谋导演的电影和《图兰多》是走了第一步,给外国搬来了很多中国符号,如兵马俑编钟大屋顶房子和红灯笼,外国人收到了这些符号。我们今天走第二步,我不管你看懂没看懂,我告诉你我很牛,我送来了点比较深刻的东西。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傅高义《邓小平时代》大陆版被删了些什么?

两位噶玛巴:一位受困印度,一位游走世界

盛雪:李竹阳获救彰显加拿大人权大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