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我不想做达巴拉克





为了游说流亡藏人同意他改变始自1642年的传统,政教领袖达赖喇嘛在周四用了最新的措辞:我不想成为穆巴拉克第二。

他希望用被自己人民赶下台的埃及领导人来迫使反对他退休的流亡议会议员们改变主意,并试图使他们明白,政教合一的“规矩已经过时”了。

周四,在提出退休后首次于达兰萨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达赖喇嘛表示:“由精神领袖或国王统治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可不想成为穆巴拉克!如果议员们明后天来找我,我会告诉他们,政教合一已经过时,必须结束。从长远来讲,这是最好的决定,现在开始他们必须担负责任,如果将来他们觉得有什么困难,我随时会帮助他们。”

对于中国指他退休之举只是个花招,达赖喇嘛说:“中国政府总是说不存在西藏问题,只有达赖喇嘛问题。现在我以自愿退休来澄清这一点,他们又说是个诡计。”

他表示:“我现在很想和前四世达赖喇嘛一样,过一种纯灵性的生活,但这不并不意味着日后遇到重大问题,我不能出主意。”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傅高义《邓小平时代》大陆版被删了些什么?

两位噶玛巴:一位受困印度,一位游走世界

盛雪:李竹阳获救彰显加拿大人权大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