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自信活到113岁





达赖喇嘛15日为自己活到113岁做了人生安排,在未来的37年中,他会把政治权力移交给民选领导人,见证西藏获得自由,选择下一世的达赖喇嘛,并且要访问北京。

3月15日,在印度达兰萨拉接受泰国《民族报》(The Nation)专访时,达赖喇嘛强调他所说的西藏自由是自治:“中国政府称我是分裂分子,这令我觉得好笑,我真是可怜他们,他们正在自毁前程。”

达赖喇嘛希望藏人获得更多的教育,用和平的手段达成自治目标,因为这已经获得了国际社会的支持。

为了活到113岁,达赖喇嘛现在要从政治角色中退休,完全致力于精神修炼。目前,他正等待西藏流亡政府官员和流亡议会的首肯,如果不获同意,他便会一个个去说服他们。



访谈中,达赖喇嘛也没忘记给困境中的中国指出一条出路,他说:“世界潮流是法制,透明和公平正义,及尊重人类的普世价值,逆潮流而动的中国需要向印度学习,在不同语言和族裔的人群中实行民主。法制给多族裔的印度社会带来和谐,透明度使民主精神在这个国家扎根。在中国到处都是国家机密,中国人要学习印度的经验,靠军事占领无济于事。”

从现在到113岁,他将全力修行,相信西藏会在2、30年内获得自由。但为什么是113岁,而不是其他的数字呢,达赖喇嘛解释说:“早在40年前,就有人说我能活到113岁,100年前有藏人写过当今世界有人会活到113岁,人们相信那就是我,因为我具备那人的品质。在我的梦里,我是113岁,我相信自己是这个年龄。人其实是可以延长自己的寿命。”

“到那时,我会看到自由的西藏,如果那时我还活着,我会自己选择下一世达赖喇嘛。民选官员会承担我的所有政治角色,我会集中精力完成精神使命。有一天我会在北京接受你的访问,你还要准备好氧气瓶去西藏。”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傅高义《邓小平时代》大陆版被删了些什么?

盛雪:李竹阳获救彰显加拿大人权大国形象

两位噶玛巴:一位受困印度,一位游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