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盖摩拳擦掌,达赖喇嘛再提退休



本周四(3月10日),达赖喇嘛在印度达兰萨拉再次提出退休,又一次成为国际媒体关注的焦点。

此次讲话,是在流亡藏人纪念抗暴52周年的活动中,距离流亡政府首席部长选举只有十天,达赖喇嘛关于退休的讲话,再度提升了世人对流亡藏人选举的重视。更重要的是,在进入最后环节的候选人中,一定有达赖喇嘛心仪的人选,否则他不会一再示意放权。

早在2010年10月23日,在多伦多举行加拿大第二次汉藏对话时,达赖喇嘛就做了类似的宣布,当时是在市中心的约克酒店二楼,当着数百名汉人,达赖喇嘛突然宣布他要退休的消息:“我在前几个月于印度南部召开的一次关于西藏民主问题的会议中,提出我的完全退休问题,我强调我应该具有一个普通人享有的退休人权,由于议会每半年就有一次会议,我提的这个问题会在几个月内就有结果。”

尽管此前他也提出过退休,但在多伦多,他把时间具体到了几个月内,也是首席噶伦选举的日子。我在当日发出他要退休的消息,并找达赖喇嘛驻北美办事处分析员贡嘎扎西进一步了解情况,贡嘎扎西对达赖喇嘛的这一说法不以为然,称这不是新闻,退休已经多次提出,不值得关注,他认为达赖喇嘛退休遥遥无期。

长期以来,藏人把命运系于达赖喇嘛一人身上,国际社会也如此聚集。这一次,达赖喇嘛如果真的退场,选举政治就会走向藏人历史的前台,来自哈佛的桑盖此刻正摩拳擦掌,藏人要玩新的游戏了。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傅高义《邓小平时代》大陆版被删了些什么?

两位噶玛巴:一位受困印度,一位游走世界

盛雪:李竹阳获救彰显加拿大人权大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