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虽剧,日本不沉







“地震虽剧,日本不沉”,这是震后,我对岛国日本的祝福。

几个月来,一直想把日本之行的文字和图片整理出来,却迟迟未下手。周五传来日本超强地震的消息,心中一惊。看着网络传来的灾难惨景,挂念日本人的安危。

我一直以为,日本是中国传统文化仅存的旗帜,它孤悬于大洋之中,得以免受中原黄土的侵害。

回顾过去一百多年,无数被狼文化残害的中国人,于痛苦中寻找精神的家园,他们在日本找到了自己的文化认同,因为那里有着中国传统的最佳传承,无论是静止的物,还是活动的人,都让人重生希望。孙中山如此,鲁迅亦然。2010年9月,我踏足东瀛,内心也有同样的激动。

作为黑泽明迷,我从他的电影中发现了一片让我甘为臣民的国土,我甚至认为,中国文化在古时孕育了日本文化之后,就该了结使命,寿终正寝,由后人从尘土之下去考古其辉煌。但历史不会这般干净利落的退场,失去了生命力的中国文化,犹如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在文明凋零之后,还卧地残喘了数百年。

这病态的怪兽,就是我们出生的背景和土壤,我们注定于其中受尽屈辱和磨难,全程陪同我们艰难岁月的,是中国文化这个破烂不堪的招牌,它附体在中国人的肉躯之中,每一个中国人群,都会是这怪兽肆虐和格杀的战场。

来海外后,痛感这病兽在华人身上的附体,它以血盆大口吞噬每一颗真诚善良之心。记得有一位号称唐人街作家的中国女子,叉腰站在唐人街口扬言:我们中国人从来不会害人!

这位女子的父亲在中国有被斗得九死一生的经历,尊父嘱,她逃离中国。死寂的加拿大生活,使她不仅轻狂弱智,而且心歪眼斜。她所指的雷锋式的人群,不是中国人,而是日本人。

(以下附文,是对日本的赞美,它来自11日环球时报的报道,中国官媒正在感慨日本人所有,遗憾中国人所无。)

世界许多国家对日本在这次大地震中表现出来冷静和有序表示惊讶。法国《新观察家报》称,许多外国目击者感叹日本民众在突如其来的地震面前反应平静,疏散迅速,体现出这个地震多发国家在应对地震灾情时的训练有素,尽管东京地区大范围停电,但人们仍能冷静地用手机寻找亲友下落。日本电话公司立即开设了确认家人安全与否的专线,公众电话全部免费,同时只要你拨打171加上自家电话号码,就可以给亲人留言;拨172加上自家电话号码,则可以听取家人的留言。

许多中国人对日本人在地震后的秩序表示敬佩。地震发生后东京的一些图片在中国微博上传播,“几百人在广场避震完毕,整个过程,无一人抽烟,服务员在跑,拿来毯子、热水、饼干,男人帮助女人,跑回大楼为女人拿东西。3个小时后,人散,地上没有一片垃圾,一点也没有”。


本文所附图片是我在日本拍的照片,借此回忆这精神的故乡。

浅草的骆驼祥子都是来自小地方的年轻人,非常认真敬业,和蔼且守则。



安安静静地算一挂,也是日本人的一种生活乐趣。



在浅草寺旁的一条小巷子里,每天下午都有街头的古装戏演出。



看日本国技相扑,首先是清扫场地,那一丝不苟的动作,也像是一门扫地艺术,这种精神在中国人那里早已灭绝。



到日本看相扑,是很多国际游客的选择。中国何时能给功夫这样的殊荣,也不枉为千年古国。




靖国神社是被日本侵略过的国家的伤痛,它也是日本人自己的伤痛,为了求得生存空间,这个岛国有过一些疯狂的行为。



3月11日大地震肯定震撼了日本的媒体,看到电视台主持人竟带着钢盔主持节目,临危不乱,这也是日本人修炼出的正果。



东京御苑外的护城河古木参天,一派清幽之感,要感受古中国之韵,只能去日本。


东京的地标建筑东京塔,也在今天的地震中受损。



“国际的黑泽,世界的三船”三船敏郎的手印,就在浅草公会堂门口。



日本人敬鬼神,有敬畏的人群,才能营造文化。


这位不知名的镰仓乡间老人,驾车把迷路的我带到了下一个景点。他让我从如狼的中国人中间走出来,看到了人性的光辉。



美国人改造不了中国人,法国人也不行,只有日本人能为之。横滨的唐人街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唐人街。


实行君主立宪制的日本,无论政坛如何喧闹,政治如何纷争,只要天皇在位,国体就稳如泰山。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傅高义《邓小平时代》大陆版被删了些什么?

两位噶玛巴:一位受困印度,一位游走世界

盛雪:李竹阳获救彰显加拿大人权大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