惹是生非的商业摄影牛人



今年69岁的意大利名摄影家奥利维洛托斯卡尼(Oliviero Toscani)以大胆使用影像做商业广告出名,他用艾滋病垂死者大卫柯比的照片做服装广告,用法国魔女伊莎贝尔卡罗做厌食症广告。

这些巨幅的照片,挂在意大利的大街上,惹得过路者直恶心,但这并不妨碍他继续做出惊人之举。

德国人制作的纪录片《奥利维洛托斯卡尼,影像风暴》记录了他在商业广告行当中的惊世骇俗行为,牛气冲天的他令我想起1995年的一次采访中听到的一句牛话,当时成龙告诉我:”我想拍什么都行,如果我要拍烟灰缸,马上就有人投资,让我拍烟灰缸。“

奥利维洛也是这样,尽管他是个争议不断的商业摄影师,但在全球商业广告界却畅行无阻。他用黑人模特来挑战种族主义,这在他年轻的时代可不是件常见的事情,他是最早聚焦艾滋病病人的摄影家,2000年他在美国拍摄系列死囚照片,再度引发风暴,使他加盟的贝纳通(Benetton)被迫关闭在美国的多家分店。05年他用男同性恋照片做服装广告,引发天主教团体的不满,随之引发意大利同性恋维权运动。

对自己惹出来的祸,奥利维洛满脸无辜地说:这些图片在报纸的新闻栏中司空见惯,但挪到了商业广告栏中,人为什么就受不了了。

一路踏响风暴,却平安活到古稀之年的奥利维洛说:我是个幸运者,我生长在一个无神论家庭。

这位69岁的自由人有着幸运的翅膀,在其晚年,还不知要扇出什么别的风暴来。

/>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傅高义《邓小平时代》大陆版被删了些什么?

两位噶玛巴:一位受困印度,一位游走世界

盛雪:李竹阳获救彰显加拿大人权大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