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为皇帝死为宠妃的奇思怪想

居住在北非摩洛哥的智利超现实主义画家克劳狄奥-布拉沃(Claudio Bravo)是个行事古怪夸张的家伙,他17岁在圣地亚哥首办画展,可谓少年得志,19岁在智利芭蕾舞团跳舞,24岁移民到西班牙,在马德里画肖像谋生,很快就以天才的能力闻名于西班牙首都,32岁受邀于摩洛哥总统和夫人,专程渡海去为两位贵人和其他上层社会人士画肖像。34岁首赴纽约开画展,获《纽约时报》评论。到目前为止,他的作品被10多家博物馆收藏,其中包括纽约的大都会博物馆和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等世界顶级博物馆。 36岁时,克劳狄奥移民摩洛哥北部古城丹吉尔(Tangier),他在那里购买了19世纪的三层豪宅及大片土地,并开始大发梦想。首先他过着童话般的生活,请了大批佣人,为当地农民建立了慈善小学,还正在修建一座医院。 这位自称绝不谦虚的艺术家,有一个古怪荒唐的梦想:那就是要像莫卧儿王朝皇帝一样生活,同时又给自己修建一座纯白的泰姬陵,因为他今年已经75岁了,百年之后他想在泰姬陵里不朽。 本来泰姬陵是皇帝修给皇后或妃子用的,可这位克劳狄奥终身未娶,只能设想自己既是莫卧儿皇帝,又是皇帝的宠妃。 后记: 在我写此篇博文70天后,2011年6月4日克劳狄奥-布拉沃因癫痫导致两次心脏病发作,在摩洛哥Taroudant的家中病逝,享年74岁,他果真埋进了他的泰姬陵里,目前辟为他的纪念博物馆。作为同性恋,他在生命的最后20年里一直独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说“浪漫的爱情对我来说非常复杂......我太热情和太嫉妒了。我的画和我的动物是我最好的爱情来源。从50岁起我就不记得有过床第之欢了。我厌倦了”实际上,他长期受司机Bachir Tabchich及其妻子的照顾,他们住在一起,自1979年起担任画家的助手。 画家过世后遗下大量资产,司机Tabchich 获得了他生前的住宅和博物馆 Palais Claudio Bravo,博物馆开放给世人游览。他的养子Rashid 获得了他在Tangier的住宅和意大利花园。在摩洛哥Medina of Marrakech的老宅,是摩洛哥国家级文物,送给了好友、流亡的伊朗皇后法拉赫迪巴Farah Diba。他在巴黎的公寓送了朋友、助手和同事、西班牙现实主义画家Rafael Cidoncha。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傅高义《邓小平时代》大陆版被删了些什么?

两位噶玛巴:一位受困印度,一位游走世界

盛雪:李竹阳获救彰显加拿大人权大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