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被捕与隐入灵山的高行健



看一个人,不但要看他做什么,也要看他不做什么。

4月8日,597位各国作家艺术家教授发出联署信,就中国政府任意拘押艾未未表达严重关切。这份发表在英国《卫报》的公开信说:“艾未未坚信言论自由,在一些人因争取更美好的社会而被粗暴地噤声之后,他代表他们发出声音。“为此,我们紧急呼吁各国政府向中国施压,还自己的公民以基本正义和人道。”“我们敦促英国政府重视这一紧急事态,帮助艾未未获得自由。”

公开信的首名签名人Katie Hill是英国的中国当代艺术专家,西敏斯特大学高级讲师。2010年10月12日,在艾未未于伦敦泰特现代艺术馆涡轮大厅展出作品《葵花籽》时,他们曾进行网络直播对话。第二签名人是居住在英国的画家蔡元,第三位是在伦敦的中文作家马建。

签名者虽有近六百人之众,但细看下来,名册中缺少重量级人物,例如2000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法籍华人高行健。

在艺术家作家是否应该介入政治这一问题上,高行健一直有着极为超然的态度,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不仅写作《灵山》,而且还身体力行地隐入灵山。

在2010年1月4日,高行健70大寿这一天,BBC对他进行了专访。他在回答“作家本身和作品这两者与政治的关系有没有矛盾”等问题时说:

“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有两方面的因素,一个是,是不是作家自认他自己有一个作品,这在20世纪很时髦,受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影响,认为作家就一定要从政,有个政治的介入,有个鲜明的政治态度,以至于作家投入政治,但结果是很悲惨的。”

“我们回顾20世纪,要不就是作家牺牲自己的创作,变成某种政治的传声筒;要么如果他不赞成当权的、站统治地位的所谓的政治不正确的话,他就被扼杀。我认为作家在20世纪从政的结果对作家讲是一个教训。”

“那作家是不是有他自己的看法呢?我认为在超越政治视野以外,作家可以有他自己的看法,恰恰作家应该有他独立不羁的看法,当然也包括对政治的看法。但一个作家的文学作品主要是涉及人生和人生存的普遍困境,这些问题都大于许多具体现实的政治。”

“既然作家是一个独立的思想者,他有自己对现实的看法,当然也包括对政治的看法,我并不回避我对政治的看法,这种看法并不是把我纳入到另一种政治中去。

我们大家都知道,政治实际上是一种利益、权利的平衡。如果文学也卷入这种游戏中,文学的价值就丧失了。我认为作家的价值恰恰是人的生存和人的生存环境,如果能做真实的写照,抵御各种各样的政治风潮,而表明人真实生存困境的时候,这样的作品才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

评论

  1. 我对这位艺术家的胆识感到无比的钦佩,那些拿着“国家津贴”的所谓艺术家与其艾未未相比是多么的渺小。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傅高义《邓小平时代》大陆版被删了些什么?

盛雪:李竹阳获救彰显加拿大人权大国形象

两位噶玛巴:一位受困印度,一位游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