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笛子的喇嘛

阿旺客曲(Nawang Khechog),当代著名藏笛大师,曾获美国音乐大奖格莱美奖提名,现居美国。他的笛声传世20多年,把藏人音乐带入世界音乐的顶级殿堂,我视阿旺客曲为令西藏文化风靡世界的重要推手之一。

音乐能穿透政治的藩篱,直接渗入耳聪目明者的心灵,无论肤色与国籍,无关政治立场和宗教信仰。阿旺客曲在中国大陆有不少粉丝,他们对他的音乐评价是“有一种声音叫神圣...叫空灵...在宗教般的静穆里,息细如婴,心静如水...天地顿开,视野豁然开阔,在无际的原野碧空里盘旋翱翔...灵魂不断地上升、上升...在天堂飘转,纯真而自由,脱胎换骨...感悟人生的般若密境...”

近日,在新德里的一个笛子瑜伽疗法研讨会(Bansiyog)上,他的笛声再次令观者着迷。世界第三届Raas Rang笛子艺术节8月9日到12日将在印度举行,《印度时报》为此对阿旺客曲做了专访。

----作为无师自通的藏笛音乐家,你从哪里获得灵感?

灵感大部分来自我自己的心灵和宇宙间更高的力量,如佛祖等。

----你认为你的音乐通灵吗?

没有灵性,我的音乐就不成其为音乐。灵性是我音乐的基础。人们可以从没有灵性的音乐里获得快乐和享受,但音乐也可以有灵性。作为西藏喇嘛,宇宙的大爱与慈悲渗入了我们的心与灵魂,这是通过一种叫做气功的特殊冥想方式达成的,它是一种分析冥想,心里一遍遍地分析爱与慈悲的价值与美好,直到自己变得更有爱心和同情心。这个传统来自公元七世纪的印度,当时藏人来印度学习那烂陀佛教,此后西藏的圣人贤者就开始冥想。

----怎么会从一个喇嘛变成音乐家?

我流亡印度时就是喇嘛。作为藏文化传承的一部分,喇嘛要学习西藏传统的音乐舞蹈。借这个机会,我无师自通地学习了藏笛。喇嘛的身份使灵性与藏笛结下了良缘。

----音乐形式多样,为何选中了藏笛?

笛声来自内在的呼吸,所以笛子和心灵最接近。

----有关八月的第三届Raas Rang笛子艺术节

很感谢艺术节主席Pt Hariprasad Chaurasia,我一定会参加,我会表演佛教经典曲子,也会有一些范围更广的新作,无论你是印度人,藏人,美国人还是中国人都会喜欢。值得一提的是,达赖喇嘛带领数千名喇嘛在达兰萨拉为和平女神Saint Shanti Dev唱诵,我录了音,也会带到音乐会上来。

----你跟随达赖喇嘛得到的最大的教诲是什么?

从达赖喇嘛尊者那里,你能感受到对一切生命的慈悲与关爱----无论你是藏人、印度人、美国人或是中国人,都一视同仁。无论是人类或是动物,我们需要的一切都是幸福,没有人想痛苦,这就是爱及关心他人福祉的理由。这是达赖喇嘛尊者的主要修行,也是我从他那里得到的教诲。

----你如何看待今日西藏在政治上的困境?

发生在西藏这个游牧民族身上的事情,非常不幸及令人不安。两百多万游牧民从他们的高原故土被赶走,他们除了放牧之外没有其他生活技能,他们的文化在慢慢地被侵蚀和丧失,这是最糟糕的事情。数以百万计的汉人来到西藏,西藏正在失去它的种族、文化和传统。我希望在为时已晚之前,能制止这种趋势。

----谈谈你获得格莱美奖提名的感受

很有趣。格莱美奖晚会是个万众瞩目的活动,那里大腕云集,你可以听到不同的音乐,见到不同的人。这是世上最有意思的事情。我是在达赖喇嘛的寝宫里知道自己被提名的,我祈祷最棒的人或组合会得奖。

----你的下一张专辑?

明年我会出一张25年精选集,我的音乐之旅已经走了25年,我自己用一张专辑庆祝一下。现在一切都已经准备就绪,2013年8月可以发行。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傅高义《邓小平时代》大陆版被删了些什么?

两位噶玛巴:一位受困印度,一位游走世界

盛雪:李竹阳获救彰显加拿大人权大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