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痴狂于行走世界的中国人


黑箭08年9月在非洲的开普敦葡萄园


2007年,黑箭在西班牙巴塞罗那


黑箭在叙利亚


黑箭在克里姆林宫。走了54个国家和地区,黑箭认为一个中国人完全可能靠自己的工资行走天下。



黑箭,广州电视台编导,属于普通的中国工薪阶层,不谙外文却独自行走了全球各大洲的51个国家和港澳台3个地区,成为国门打开后渴望行走世界的国人先驱,他在新浪以《行走四十国》为名的博客在三年半的时间里吸引了800多万点击,09年出版社整理出版了他的博客文字,《南方都市报》深圳版为他开设了《旅行小人书》专栏,更有甚者,由他的粉丝们自发组成的首个赴台旅行团今年5月跟他去了台湾,25日,爱好军事及摄影的旅行团成员马中飞在台北闹出了共谍疑云,成为国际瞩目的新闻。

现在,《行走四十国》在中国旅游发烧友中声名大噪,但很少有人知道他这么痴狂于行走,只是为了履行病中誓言。作为媒体打工族,他告诉记者自己的行走原则是“用最少的钱,走最多的地方”。而对于记者记者最关心的持中国因私护照的中国公民获得他国旅游签证的难度等问题,他与记者有了如下的对话。

记者:你被称为行走世界最为疯狂的中国人,你何时开始有行走的打算?

黑箭:97年,因昼夜工作我在台湾病倒了,回到广州一检查身体,说是得了急性肾炎,医生说问题严重,必须换肾,如情况恶化我只能活三个月,这样我只得在97年底结束了我在台湾的拍片计划。那段时间我心事重重,如果自己只能活3个月,我最遗憾的是什么呢?记得读书时,我特喜欢三毛,幻想有一天自己也能浪迹天涯。在病中我立下誓言,如果老天爷让我活下来,我一定会珍惜生命去做自己最想做的事情,周游世界。98年我养了一年的病,99年好了之后我就开始攒钱,两年之后我就开始出游了。

记者:你何时第一次签证出国?

黑箭:我第一次签证是在1995年,那时我持公务护照,随广东团省委去朝鲜交换夏令营,我和另外两名电视记者因为带了摄像器材被朝鲜拒绝入境。这次未遂的朝鲜之行使我耿耿于怀,后来在08年持因私护照去了朝鲜,了却了心愿。

1996年我持公务护照申请去台湾,拍摄国家民委的系列节目《中华民族风情录-高山族》,97年我在台湾呆了将近一年。2000年10月黄金周,我去了越南,那次办的是边境证,严格说来不是签证。

2001年春节,我跟旅游团去了新马泰,这次是我因私护照上的第一次签证。01年4月我申请去欧洲,位于东方宾馆的携程网帮我找到邀请函,用商务游的方式申请了法国签证,记得签证时我特别紧张,准备了我买车、单位分房的证明和押金存折,再加上我在电视台已连续工作了8年,工作稳定,我还把去新马泰的照片和文章带去了,结果成功了。那一次我在16天里一口气去了九个国家,早出晚归走得慌慌张张。记得初次到巴黎时,住在塞纳河旁边的一个小酒店里,我曾有过一个很恐怖的念头,想一头跳进塞纳河里,我瞬间的想法是,既然我不能长久地待在一个特别喜欢的地方,干脆就不让自己回来了,那时觉得中国人出国太难了。

记者:作为中国公民,你已经走了50多个国家,哪个国家的签证最难申请?

黑箭:当然是美国。2002年11月我去美国驻广州总领馆申请,那时距离911恐怖袭击刚一年,很多人被拒签。之前我已经走了19个国家,美国在我的旅游规划中很重要,我把重要国家都放在一个整数上。那时去美国旅游只能用商务之名,我当时联络了一位祖籍台山的旧金山华侨,他原在广州公安局工作,后来辞职出国,帮去美国的人订廉价机票和酒店,并带人出入关。签证前,我咨询过一个往英国做劳务输出的人,他让我明确自己旅游发烧友的身份,如果美国人相信我痴狂于行走,签证就好办。早在去欧洲时,我就开始准备美国的签证问题,02年10月从埃及回来后,我赶紧在画报上发表了埃及游记,有意配上了我在埃及的半身照片。但那次去埃及也使我的外形发生了变化,我开始蓄中东人的胡子,嘴唇和下巴形成T字型,鬓角也留了一圈。签证前,有人建议我把胡子剃掉,否则会被视为穆斯林,但我很喜欢自己的新形象,硬把胡子留下了。

11月的一天早上7点多,我拎着一大堆的资料,去广州沙面的美领馆门口排队,等候签证的人排着长队,在晨风中瑟瑟发抖,其中多数是想去美国留学的学生。有两位老太太排在我前面,一位的女儿在美国得了重病,想去探望,另一位是美院画家,准备去美国参加画展,带上了自己的画作和出版物。结果进去签证的人几乎都是垂头丧气地出来,连想去看女儿的老太太也被拒了,出门就大哭,老画家也被拒了。轮到我进去,签证官漫不经心地用中文问我问题,说想去旅游不成其为理由,说着把我的护照扔在一边,眼看就要被拒签了,我急忙把画报递上去,游说他只要用半分钟的时间浏览画报,就会发现我是一个对美国有用的人。签证官没赶我走,拿起了画报,这是个好兆头。我趁机说想替美国的旅游做宣传,我可以像写埃及一样宣传美国。我的话明显令他感兴趣,他问了我一些问题,又仔仔细细看了我的文章,最后说把护照留下来,明天下午过来取。结果我成为当天首个没有被拒签的幸运者。中国公民签外国签证,美国就像是个山头,翻过去,后面的路就平坦了。有了美国的签证后,每次去签其他国家的签证,我都把有美国签证的护照附上去。在大国里,澳大利亚签证也难签,签证官打电话问我话,也很顺利地通过了,至今我还没有被拒签的经历。

记者:你也去过斯里兰卡、阿联酋、叙利亚和约旦等小国,你如何申请小国签证?

黑箭:我人在广州,在广州只要有生意做,就一定有人做。很多时候,我找出售机票的公司,花钱请他们代办签证,当然我会根据要求备齐材料。

记者:你接下来要去的国家是哪些?

黑箭:巴基斯坦和孟加拉,还想去阿富汗,但有难度。孟加拉的签证不成问题,我已经订了6月21日从广州至吉隆坡的机票,人民币500元,23日从吉隆坡去孟加拉首都达卡的机票,380元人民币。近来巴基斯坦政局不稳,他们不欢迎我这样的独行者。有两个解决方法,一是参加旅行团,这我不愿意,另一个办法就是找个巴基斯坦人出具邀请函和担保信,才有签证的可能。我旅游通常采用交换方式,为了省费用吃住都在别人家,这人来中国时,就吃住在我家。在马来西亚我认识一位华人,他介绍了一位卡拉奇的巴基斯坦人,这人愿意提供食宿,但能否签到证,没有把握。我也想去阿富汗,但估计等到签证,我去孟加拉的机票也过期了。

记者:申请外国签证对你的行走是否造成麻烦?

黑箭:目前对中国公民免签的国家很少,我自己去申请签证,一个月只能签两个国家,因为要把护照寄到北京去,七个工作日之内签完,再寄回广州。我再寄到北京的第二个国家的大使馆,这么一折腾,一个月就只能签两个国家。以后我还是要委托旅游公司办,他们在北京有人,速度会更快。签到证后,有些国家规定必须在多少日内要入境,但如果我想在一个国家呆的时间长一些,就可能误了下一个行程。

记者:你当时用博客名行走四十国,现在去过的国家数目已经超过了50,你的行动引起了中国网民的极大兴趣,你如何看待普通中国人行走世界的前景?

黑箭:我自己就并非老板,一个中国人完全可能靠自己的工资行走天下。在旅游中,只要你想省钱,就一定能想出省钱的办法。

评论

  1. 你想卖掉你的肾脏吗?
    您是否由于财务崩溃而寻找机会以赚钱换肾,而又不知道该怎么办?
    然后立即通过dr.louisclinic@gmail.com与我们联系,我们将为您提供充足的肾脏费用,因为我们在诊所急需肾脏或致电+9187042163074
    电子邮件:dr.louisclinic@gmail.com
    whatsapp:+ 1-(725)2017759
    价格:$ 650,000usd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傅高义《邓小平时代》大陆版被删了些什么?

盛雪:李竹阳获救彰显加拿大人权大国形象

两位噶玛巴:一位受困印度,一位游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