噶玛巴:我们需要另一种力量来控制西藏

3月7日下午,北美华文媒体采访团在地处下达兰萨拉的上密院内,拜访了17世大宝法王噶玛巴。这位在十年前逃离西藏的宗教 领袖,近年来被认为是达赖喇嘛的潜在接班人。原定20分钟的见面,后来被延长为一个小时,噶玛巴与华人媒体记者谈到了自己当年出走的情况,个人的前途与藏 人的未来,回西藏的可能性以及对达赖喇嘛中间道路的看法

2008年9月28日拍摄

噶玛巴认同达赖喇嘛的中间道路,他认为:“如果要西藏独立,要我们来统治怎么一大片土地,说来容易,但做起来不容易。我们需要另一种力量来控制整个西藏,达赖喇嘛希望留在中国的框架内,找到一个全西藏人都接受的结果,所以我觉得中间道路有它的可能性。”xun.com)

整个访问过程被印度安全人员严格控制,记者不被允许拍照或摄像,访谈只留下录音和文字记录。

西藏的邻国都是不好惹的国家

达赖喇嘛主张的中间路线,并未获得全体流亡藏人的同意,部分藏人要求独立,作为流亡藏人的一分子,噶玛巴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噶玛巴回答:“我不太懂得政治,要我回答这个问题有点难,因为我偏于佛法和修行方面。但按照佛法来说,我觉得中间道路还不错嘛。”

噶玛巴说:“如果要西藏独立,要我们来统治怎么一大片土地,说来容易,但做起来不容易。大家都知道,西藏的边境靠近诸如中国印度巴基斯坦这些大国,都是不好惹的国家,藏人惹不起啊。”

噶玛巴强调:“我们需要另一种力量来控制整个西藏。达赖喇嘛希望留在中国的框架内,找到一个全西藏人都接受的结果,所以我觉得中间道路有它的可能性。”

三个原因促使他决定逃离西藏

在回忆当年出走的情形时,噶玛巴认为并没有什么特别事件令他出走。“出走的原因不是一天生成,有蛮多的过程,慢慢就想要离开西藏。”噶玛巴透露了三个出走原因,其中甚至有自我维权的因素。

噶玛巴说:“第一个原因,作为噶玛巴,作为一个宗派领袖,他必须具有自己传承所需要的宗教法脉。但如果我呆在在西藏,要做到这一点很困难,因为很难见到一些传承上师。我必须在去见他们和请他们来西藏之间做出选择,后者有点困难。”

噶玛巴透露的第二个原因是:“也许在我年满18岁之后,政府会要求我做什么,要求我做一些自己不想做的事情,或者自己不想说的东西,叫我去说。这样的话,我会觉得不好,尤其是要说一些对达赖喇嘛尊者不好的话,这个我不太愿意去说。

关于第3个原因,噶玛巴说:“16世大宝法王去过世界各地,他在世界上有很多信徒,他们一直要求有一天我能够到他们那里,我自己也很想要去还他们的愿。但这一直不被批准,后来我就觉得,还是我自己来吧。就这样。”

噶玛巴在历史中一直与政治无关

在被问及自己的前途和藏人的未来时,噶玛巴认为自己“并不真正属于政治”,因为“大宝法王在历史里,一直与政治无关,纯粹是个宗教领袖。”他说:“作为修行者和宗教领袖,首先需要具备修行的功德后,然后来引领众生。”

噶玛巴说自己正在学习佛教理论经典,来提高自己的宗教水平。但是他知道“现在,无论是藏地和流亡藏人,都面临很多很困难的问题。需要我们宗教界和政治界一起来面对,为使全西藏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噶玛巴强调:“虽然我不是真正属于政治,但是,作为民族宗教领袖,也有自己的责任,来尽力而为。”

关于他为了继承达赖喇嘛的可能性,噶玛巴说:“近几年,很多媒体都在报道这件事。现在我们都知道,达赖喇嘛尊者身体很好,很健康,可以走遍天下。我觉得说 这些话,有点太早。从大宝法王的角度来说,大宝法王在历史里,一直与政治无关,纯粹是个宗教领袖,我觉得,这也是一种历史的重要性,也是文化的主要部分,也要保存下去。”

噶玛巴认为:“在流亡藏人中,我们要讲究民主,不像是以前那样子,由高层喇嘛来决定一切。达赖喇嘛和流亡藏人,都很希望在一般民众当中,可以出现一些优秀的领导,来决定西藏的未来。”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傅高义《邓小平时代》大陆版被删了些什么?

两位噶玛巴:一位受困印度,一位游走世界

盛雪:李竹阳获救彰显加拿大人权大国形象